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非凡十年·安徽封面(第十一期)

“千萬人口”阜陽:轉作風轉出新氣象

韓震震
2022年07月25日14:5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

坐擁千萬人口、百億糧倉的安徽阜陽,如今正以追趕奮進的姿態示人。

剛剛通過省級創新型城市創建驗收,阜陽就召開全市科技創新大會,提出創建國家創新型城市。

國家剛剛發布《滬蘇浙城市結對合作幫扶皖北城市實施方案》,阜陽市黨政代表團就第一時間赴蘇州面對面對接。

始終給力的“阜陽速度”,讓總投資82.2億元的阜興科技單晶硅片項目,從項目洽談到一期試產僅用半年時間,邁出追“風”逐“日”新賽道上的關鍵一步。

“十三五”期間,阜陽全社會研發投入年均增長30.7%,居全省第一位。

2021年,全市GDP增速位居皖北第一,總量居全省第四。

鳥瞰城北新區。葉彪攝

鳥瞰城北新區。葉彪攝

從“外出闖”到“回鄉干”

曾經,阜陽數百萬人外出務工。如今,站在新的發展階段,阜陽正在為千萬颍淮兒女提供盡情馳騁的舞台。

2013年,在上海打拼13年、擁有一個箱包廠的王恆亮,因阜陽開展的“接您回家”活動,決定返鄉試一試。

短短幾年,王恆亮的事業就紅紅火火,不僅為當地群眾提供了穩定就業,還成為阜陽知名的致富帶頭人,是媒體關注的焦點。

“在老家得到的支持多,黨委政府支持,周邊群眾支持。現在的阜陽今非昔比,創業的環境、條件都很好,可以說是天時地利人和。”王恆亮說。

“天時地利”講究機遇、條件,“人和”則需上下一心、團結一致。

阜陽雙清灣。阜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阜陽雙清灣。阜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據阜陽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透露,近年來,阜陽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持續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開刀,全市政治生態持續向好,群眾對黨風政風滿意度持續提升。

阜陽持續加強監督檢查,特別是聚焦“三新一高”等決策部署,圍繞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等重點任務,具體化常態化開展政治監督。助推全市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實施,出台公職人員政商交往負面清單,對涉企服務情況開展明察暗訪,發布損害營商環境、“窗口腐敗”問題信訪舉報公告,推動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何建龍與家人返鄉創業。人民網 陶濤攝

何建龍與家人返鄉創業。人民網 陶濤攝

與王恆亮有同感的,還有安徽翊叒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何建龍,“80后”的他是阜陽市颍東區口孜鎮人,15歲開始跟家人外出打工,嘗遍酸甜苦辣。

也是阜陽“接您回家”活動,讓何建龍一家有了返鄉創業的想法。“老家領導干部確實很熱情,而且區位交通優勢也很明顯。”何建龍說。2017年,何建龍三兄弟下定決心,投資2000多萬元返鄉建廠。2018年8月投產,2021年銷售額達到7000萬,今年預計將達到1億元。

依托安徽翊叒實業有限公司,阜陽颍東區2019年開始建設農民工返鄉創業園,主打家具、紡織產業,如今園區38家企業已帶動全鎮相關企業100多家。2021年,該創業園被評為安徽省級農民工返鄉創業示范園。

對阜陽而言,百萬級的農民工隊伍,既是寶貴的財富,也是加快發展的希望和潛力。多年來,阜陽在“接您回家”活動中,累計引導6.35萬人回鄉創業,創辦各類經濟實體3.78萬個,帶動就業48.21萬人。

在希望的田野上。葉彪攝

在希望的田野上。葉彪攝

從“小確幸”到“大目標”

回阜陽創業的,既有闖出天地的農民工,也有學有所成的大學生。

融入長三角,高鐵全覆蓋,與蘇州簽訂“十年之約”……近年來,隨著多重國家戰略深入實施,阜陽政策機遇疊加,潛能不斷激發,為多層次人才厚植了發展基礎。

7月,阜陽市颍州區三合鎮,阜陽市萬聯農業公司智能化育苗廠內涼爽舒適,種子入盤、覆土、淋水在生產線上一氣呵成,噴淋、溫控、光照全部智能操作。

該公司負責人馬濤,多年前從南開大學畢業並留校工作。2015年攜妻子劉寧回到阜陽創業,在幫父親賣生姜的過程中,發現了農業裡隱藏的財富機會。很快,馬濤夫婦在蔬菜銷售中掙到了“第一桶金”。2017年,敏銳察覺到消費升級的大趨勢,他們為把控產品質量,開始流轉土地種植蔬菜。

馬濤與妻子劉寧返鄉創業。人民網 陶濤攝

馬濤與妻子劉寧返鄉創業。人民網 陶濤攝

2019年,阜陽連續迎來重大發展利好,正式加入長三角,實現高鐵全覆蓋。這些,讓馬濤看到了更加廣闊的天地。

2021年6月,阜陽市萬聯農業公司投資2000萬元打造的育苗廠投入使用,可向周邊2萬畝地提供優質種苗。

返鄉創業6年,有知識、善思考的馬濤,打造出育種、種植、冷鏈物流、銷售等農業全產業鏈發展模式,去年實現產值4000萬元,預計今年將突破5000萬元。

今年疫情期間,阜陽千噸生鮮蔬菜農副產品馳援上海。作為保供企業之一,馬濤看到車隊出發,非常振奮,“大家對阜陽的優勢、能力、效率有了更深的認識,也為以后更大的合作奠定了基礎。”

從“好環境”到“新夢想”

讓老鄉安心返鄉創業,好的營商環境至關重要。

動態調整市級政府權責清單、公共服務清單和行政權力事項及收費清單目錄,在省級統籌基礎上,市級權責事項精簡達22%﹔

縱深推進“一網一門一次”改革,讓企業群眾辦事更便捷、不求人﹔

優化線下服務,推行並聯審批、代辦服務,切實提升市政公用服務報裝便利度﹔

深入推進“優良作風建設年”活動,扎實開展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和“回頭看”工作,常態化開展“遍訪貧困對象”“三聯四建”“阜陽夜話”“四送一服雙聯”等“四項活動”,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激情得到充分發揮,務實擔當作風得到錘煉,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得到新提升。

……

近年來,阜陽切實增強緊迫感,學先進、找差距、快追趕,聚焦企業關切,對標先發地區,深化改革創新,持之以恆推進營商環境優化提升。

江汽中、重卡阜陽生產基地。阜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江汽中、重卡阜陽生產基地。阜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吸引我回來的,一個是專業對口,能夠學以致用,另一個就是界首對人才的重視。”2021年,從事高分子材料研究的宋鴿,回到家鄉界首,成為天鴻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研發工程師。

界首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眾多,要保持企業創新能力,人才支持必不可少。為了讓人才“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界首市打造產業聚才“強磁場”,打好多方引才“組合拳”,優化人才發展“生態圈”,2017年以來,累計柔性引進各類科技創新人才400余名。

好的營商環境,讓企業有了生存發展的優質土壤,一個個關於未來的夢想開始生根發芽。

太和是國內著名的醫藥集散中心,素有“買全國、賣全國”美譽。2019年,國家全面實施“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在醫藥行業打拼多年的太和人張建強,敏銳捕捉到了機遇。

太和保興醫藥健康產業園裡,科研人員正在調試實驗設備。人民網 陶濤攝

太和保興醫藥健康產業園裡,科研人員正在調試實驗設備。人民網 陶濤攝

“我們創新醫藥產業發展模式,打造委托生產基地,提高產業集中度。”太和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讓張建強有了驗証新理念的機會,保興醫藥健康產業園逐漸從構想成為現實。

建設共享制造平台,打造“中國醫藥產業的富士康”,如今,保興醫藥健康產業園已引進四環科寶、樺冠生物、碩佰醫藥、德裡福瑞等10多家優質藥企。項目全部達產后,預計可實現年產值100億元,帶動制劑產值500億至1000億元,助力太和醫藥產業從“買全國、賣全國”向“太和制造、全國銷售”轉型升級。

夢想成真,未來可期。

從外出務工到返鄉創業的背后,是阜陽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映射。

十年來,阜陽經濟總量躍升至安徽第四,三次產業結構實現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重要轉變,“全國文明城市”首創首成,百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面脫貧,“米”字形高鐵正在形成,“井”字形高速加快構建,被國家確定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區域重點城市,安徽省也明確提出“推進合肥都市圈聯動阜陽城市圈發展”……

高鐵西站。阜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高鐵西站。阜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阜陽市委書記孫正東表示,當前,阜陽全市上下正聚焦加快產業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區位、交通、政策、農業、人口“五大優勢”,拉高標杆、揚長補短,隻爭朝夕、埋頭苦干,大力發展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等十大特色產業,加快建設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堅持“四化同步”,激發區域發展內生動力的要求,以做強先進制造業為支撐、I型大城市建設為牽動、鄉村振興為統攬、數字技術賦能為驅動、“並聯式”融合發展為邏輯,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和信息化發展,勇當皖北振興排頭兵。

在阜陽第六次黨代會上,該市自抬標杆,官方首次提出:高標准提升中心城市能力,朝著“省域副中心城市”邁進。

政治生態風清氣正,經濟發展勢頭強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干部精神狀態飽滿……乘著時代的東風,千萬人口的阜陽,已積蓄起澎湃動力,正以穩健的姿態,樹立雄心壯志,激活內生動力,增強高質量發展新動能,鋪陳著對卓越的精進追求,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闊步前行。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