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阜阳界首:带电作业惠民生

2022年03月29日14: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天的计划是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开展使用旁路开关带负荷熔断器更换刀闸的不停电作业两处,这两项作业也属于操作复杂、技术难度高的第四类带电作业。”3月27日,国网阜阳界首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邵赟在35kV芦村变10kV枣林107线168号杆施工现场如是说。

带电作业。李波摄

据了解,带电作业由易到难分为四类,第四类带电作业操作复杂、技术性强、涉及细节多,是目前带电作业领域技术难度大、综合协作能力要求高的项目之一。为确保当日施工顺利实施,国网界首市供电公司多次深入现场进行分析讨论,提前规划细节、解决困难、确定方案,并向上级阜阳供电公司寻求帮助和交流。当日,阜阳和界首供电公司共同出动带电作业施工人员8名、带电作业车2辆,现场操作人员严格按照安全措施和操作工序,身穿绝缘服的电力“小黄人”分两组相互配合,地面服务人员和现场安全监护人员各尽其责,施工有条不紊地进行,最终耗时6个小时完成了该处使用旁路开关带负荷熔断器更换刀闸的带电作业。

自2021年以来,为了持续提升电网质量,保障供电稳定性,国网界首市供电公司大力开展“党建+10kV线路频跳治理”,对10kV线路隐患进行摸排消缺,逐条制定整改治理方案。在施工作业时,该公司坚持“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对隐患消缺的各类施工中采取带电作业,有效缓解了线路停电与群众用电可靠性的供需矛盾。邵赟介绍说:“为了尽早把隐患消除,近阶段,带电作业班每天早出晚归,按照施工计划,我们昨天早上7点到晚上8点完成不停电作业5处,今天是两项大型作业,明天一天计划更换3处柱上变的熔断器,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每天都能听到围观群众对带电作业的认可,我们的干劲十足。”

据带电作业人员陈强介绍,带电作业作为一项特殊的作业方式,在高空和强电场条件下进行,参与人员都是经过专业培训、考核,并熟知规章制度和作业方法,取得相关证件后才能参加这项工作,还需要熟练使用专用的绝缘工具,防止高电压、强电场、电流对人体的伤害。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和乡村产业的高速发展,从工业园区到乡村企业,对稳定用电有了更高的要求,国网界首市供电公司一方面加强建设提升电网供电质量,一方面积极开展带电作业,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电力保障。据了解,国网界首市供电公司正在积极扩展带电作业人员队伍,增加带电作业车辆、设备,为助力社会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贡献更大力量。(李波)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