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战疫故事|“就想让防疫人员吃口热的”!马鞍山“拉面夫妇”把“店铺”搬到高速口

2022年03月22日10:5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天气这么冷,大家赶紧趁热吃一碗拉面。” 3月21日,在宁芜高速北出口处的疫情防控卡点前,一间棚子里飘出阵阵拉面香。安徽马鞍山商户王木洒和马阿飞牙夫妻俩默契配合,开火、揉面、下锅,不一会,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拉面就送到了在卡点执勤的防疫人员手中,香喷喷的拉面在雨天暖心又暖胃。

马阿飞牙将牛肉拉面端给防疫人员。季晨辰摄

王木洒和马阿飞牙在马鞍山大润发花山店经营着一家兰州拉面馆,疫情当前,考虑到公路查验点的防疫人员任务重、工作多,而且距离城区也远。夫妻俩一合计,干脆把店关了,到宁芜高速北出口公路查验点开展志愿服务,免费为防疫人员制作拉面。

为了节约时间,前一夜王木洒就把面醒发、和好,熬了一大锅浓浓的牛骨汤,把配菜、作料准备到位。

王木洒将面条下进骨汤里。 季晨辰摄

中午11时起,这家暖心“拉面馆”迎来了火爆时刻。王木洒力气大,将一个个裹着面粉的面团反复揉、搓、甩,像表演杂技一般,粗细均匀的拉面成形了。面条煮熟后,妻子马阿飞牙放好汤、捞起来,铺上碧绿的香菜和几片干切牛肉,一碗香喷喷的拉面就做好了。

儿子王俊也在忙着不停,帮妈妈拿香菜、帮叔叔阿姨们拿辣椒油、酱醋等调味料,挨个送到防疫人员手中。

春寒料峭,雨水淅沥,医务人员、交警、志愿者……大家都端着一份热乎乎的拉面离开,迫不及待地品尝着。“有时候忙完才想起来吃饭,盒饭都放凉了。天气冷吃上一口热汤面,心里舒服啊。”马鞍山花山区住建交运局工作人员黄万孝抹了一把头上的雨水,匆匆吃完,又回到了雨中防疫岗位。

一整个上午,王木洒和马阿飞牙忙碌不停,这对沉默而勤劳的夫妇,把心意都倾注在一碗碗拉面中。王木洒介绍,他今天是第一天来,不知道有多少人,所以就准备了一百多人的份量,目前看来是足够了。“我们就一直做到疫情结束的那天,让每个防疫人员吃上一口热乎的面条。”王木洒说道。(周坤、季晨辰)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