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蕪湖單軌:從“零”起步到破浪“出海”

汪瑞華
2022年08月04日10:5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叮咚,前方到站,鳩茲廣場站”,伴隨著車廂裡的語音播報,單軌列車緩緩駛入站台,片刻之后,又沿著軌道駛向下一站。

時而跨過青弋江、時而穿過商合杭、時而又在繁華市區的樓宇間穿行……自去年11月3日開通運行以來,一列列單軌列車“騎跨”在軌道上奔馳,為江城蕪湖增添了的一道靚麗的移動風景線。

這是蕪湖引進的跨座式單軌交通系統。

一列列單軌列車“騎跨”在軌道上奔馳,為江城蕪湖增添了的一道靚麗的移動風景線。鄭遠攝

一列列單軌列車“騎跨”在軌道上奔馳,為江城蕪湖增添了一道靚麗的移動風景線。鄭遠攝

其實,單軌交通對於蕪湖而言,幾乎是從零起步,但從國外引進單軌技術,走出了一條“引進—消化—吸收—再研發”的創新發展之路。

中車浦鎮阿爾斯通運輸系統有限公司於2014年注冊成立,2017年蕪湖基地正式投產,如今,該企業已經實現了90%以上軌道設備國產化,打破了國外企業的長期壟斷。

“現在企業擁有研發人員300多人,在原型車的基礎上,我們做了大量的國產化開發,包括牽引、制動、網絡等。”中車浦鎮阿爾斯通運輸系統有限公司董事長徐海大如是說。

公司自成立以來,除了國內市場之外,還先后獲得了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巴西等國外項目訂單。其中,2020年5月,泰國曼谷金線APM項目出口交付,也是安徽省首個出口的軌道交通整車項目。

2021年10月,公司自主研發的低運量解決方案——導軌式膠輪智慧捷運系統亮相北京國際軌道交通展,為新一輪城市軌道交通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相比較地鐵,單軌交通系統優勢在哪?“造價低,更環保,最關鍵的是適用於中小城市。”簡單明了的一句話,徐海大把單軌的優勢講得明明白白。

數據統計,地鐵造價是單軌造價的三至四倍。在運營成本上,普通一座地鐵站的日均用電量為13000度,而單軌僅需300度電,環保程度不言而喻。

“適應性強、安全性高、噪音低,而且轉彎半徑小,最小平面曲線半徑僅為46米。”說起單軌的優點,徐海大是如數家珍。

也正因為單軌交通的這些優勢,使其在國際市場頗受歡迎。徐海大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單軌交通不僅適用於蕪湖,與蕪湖類似的內陸地區的中等城市,還有沿海城市、旅游城市同樣適合建設單軌交通系統。”

中車浦鎮阿爾斯通生產車間。人民網 汪瑞華攝

中車浦鎮阿爾斯通生產車間。人民網 汪瑞華攝

如今,年輕的蕪湖單軌交通產業,不僅破解了市民們的出行難題,還作為高端裝備制造業的代表,乘風破浪走出國門,將國產單軌鋪到越來越多的海外城市。

按照計劃,今年公司預計銷售收入為20億元人民幣。截至7月底,產值為11.78億元,其中出口金額為9億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今年上半年,在蕪湖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克服疫情影響,拿下包括巴西聖保羅單軌、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捷運系統增購等在內的海外訂單。”徐海大說,目前公司累計訂單超過170億元人民幣,當前在手執行訂單超100億元人民幣。

(責編:歐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