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芜湖“能量包” 轰出11.5%的加速度

汪瑞华
2022年01月24日11:1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前不久召开的芜湖市两会上,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00亿元左右,增长11.5%以上,首次迈入4000亿大关。

事实上,这种“跃上一个台阶”式的新阶段,在2021年前三季度就已经开始显露:凭借13.6%的GDP同比增速,不仅领跑安徽省,还领跑“高手如云”的长三角,位居第一,着实高光亮目。

脱颖而出的背后,离不开去年以来芜湖市“蓄能工程”推出的一系列“能量包”,这其中,被广泛关注、深受好评的,有招揽四方英才的“紫云英计划”,有创新服务方式的“畅聊早餐会”,还有被国务院通报表扬的“1%工作法”……

一句“WUHOO,起飞!”,集聚释放的“能量包”,让过去一年的芜湖,几乎是“满格”带电模式,不仅势头满满、干劲满满,信心也同样满满。

芜湖十里江湾。郑远摄

有跨度的“双招双引”

自古芜湖就是商业重镇。

因得两江交汇、舟楫之利,这里宋代兴商建市、元代百货咸集,到了明清时期,大批徽商涌入带来了活力,推动芜湖经济繁荣发展。在当时,更是有“浆染尚芜湖”“铁到芜湖自成钢”的民间谚语。

“十四五”开局之年,芜湖在年初就明确把“双招双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

2021年12月30日,芜湖市“紫云英人才计划”面向高校毕业生的首批补贴发放,3700多名高校毕业生领取资金1000多万元,这是国内少见的将补贴对象由博士、硕士、全日制本科生扩大到专科生的城市。

为打造“创业芜优”之城,岁末年终,芜湖市又专门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创新基金,总规模多达5亿元,在原先的基础上,把支持对象延伸到了中职、技工院校学生。

芜湖揽才计划的手笔之大,在当地实属空前。

城市发展的后劲核心在人才,作为着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芜湖,自然深谙这样的道理。一年之内,连续抛出“招贤纳士”的橄榄枝,就不足为奇。

临近年关,在鸠江经济开发区,安徽安科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施工现场,挖掘机、铲车、吊车等大型施工机械正开足马力、紧张作业,发动机轰鸣声此起彼伏,施工人员穿梭其间,一派忙碌景象。

该项目从接洽签约,仅用两天时间。紧接着5月19日拍地、6月1日子公司挂牌、8月18日进厂施工……再次刷新了“芜湖速度”。

这样的施工场景,在芜湖频频出现。过去的一年,芜湖市经济发展成绩,可圈可点,单就实施“双招双引”来看,2021年芜湖市新签约亿元以上招商项目643个、增长56%,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86个、增长37%。

如今的芜湖,有世界500强的海螺水泥,有出货量稳居全国第一的中电科钻石飞机,还有比亚迪新能源电池、会通聚乳酸、信义玻璃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

无论是传统产业转型,还是新兴产业培育,素有“半城山半城水”美誉的芜湖,平添了“半城产业半城金”的创业热情。

芜湖“畅聊早餐会”。郑远摄

有温度的“畅聊早餐会”

就在前不久,安徽省公布了首批“不得不吃”的特色美食,芜湖共有多道名小吃入选,其中,既有听了便能叫人垂涎的小笼汤包、虾籽面,也了闻到就让人寸步难移的炸臭干、荷香烧麦。

对于“吃货”们来说,一座城市的烟火气,莫过于从市井巷口传来的早餐吆喝声开始。但自2021年3月27日以来,“早餐”在芜湖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市委书记、市长会请谁吃早饭”成了芜湖市民每周必会讨论的话题之一。

安排在每周六早上的“畅聊早餐会”,时间不算长,一个半小时里,芜湖市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与媒体人、与人民教师等各界人士,边吃边聊,你一言我一语,“消化”掉成长的烦恼,“聊”来共赢的机会,也“谋”出发展的信心。

会前,真诚相邀;会中,坦诚相聊;会后,赤诚相交。早餐会谈的是发展,解决的是难题。

去年全年,芜湖市共举办了34场“畅聊早餐会”,一周都不落,架起了政企民直接沟通新桥梁,解决企业诉求112项,促进项目落地总额达300亿元。

“单从形式上,早餐会改变了过去服务企业的‘传统打法’,为的就是培植更肥沃的营商土壤。”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在此前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采访时说,“通过倾听交流,我们被企业家们追求延链、补链、强链的执着所感动,我们也会全力构建健康积极、充满活力的‘亲’‘清’政商关系,为推动芜湖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优条件。”

喝着牛奶或豆浆,吃着汤包或烧麦,席间无话不谈,不用推杯换盏,也不用寒暄客套,上来直入正题、开门见山,这种低姿态与亲和感,可见芜湖相关领导和部门确实是蛮拼的,变着法子创新服务方式。

“畅聊早餐会”声越来越响,范围也越来越广,不仅开在芜湖,还走南闯北,开到了深圳和北京。

有态度的“1%工作法”

前些日子,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全国48项典型经验做法,其中,芜湖市实施“1%工作法”全力推动企业降本增效名列其中。

这是对芜湖创新施策的一种肯定,亦是经验背后落地生效的鞭策。

所谓“1%工作法”,就是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深入分析影响企业利润的制约因素,逐一拿出降本增效措施,最终实现企业平均利润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

单从名称上看,1%略显单薄,但在基数庞大的基础上,并非易事。“1%工作法”的背后,需要的是为企业服务的100%努力。

为了精准掌握企业所需,芜湖以全市近2000户规上工业企业为重点,以占全市工业增加值80%的前300强企业和用人、用能、物流大户为样本,建立全市300户重点工业企业利润常态化监测平台,精准分析成本利润相关数据,切实为企业“对症下药”。

同样都是一个鸡蛋,从外面剥开是食物,从里面破壳是生命。

借力“1%工作法”,三只松鼠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改造,700多家伙伴产品质量提升33.3%,生产成本降低20%,新增经济效益超1亿元;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智能化改造,产能提升66.67%,研发效率提升33.34%;信义玻璃(芜湖)有限公司浮法智能集控中心项目投入运营,每年可节约能源成本1.5亿元以上……

成效并不止于此。据统计,2021年,该项“能量包”累计为企业减、退、缓税80亿元,盘活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1万余亩,建设用地报批面积增长96.5%。

已经通航的芜宣机场。郑远摄

培育新动力,谋划新定位。

身为安徽第二城的芜湖,“紫云英计划”“畅聊早餐会”“1%工作法”等一系列“能量包”的效应,已经释放出来。新年伊始,就在安徽省两会闭幕的翌日,芜湖市紧锣密鼓地启动了“龙门行动计划”,为的是大力开展“上市管家”服务,推进更多企业股改上市。

很显然,这是芜湖市2022年派发的又一波“能量包”,正为芜湖发展积蓄更多动能。

藉安徽绽放之势,怀省域副城之志,芜湖,在起飞的路上步履坚定。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