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芜湖

芜湖第二十一场“畅聊早餐会”举行 专场聚焦教育

2021年09月04日15: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9月4日上午,芜湖市第二十一场“畅聊早餐会”如期举行,与此前举办的二十场不同,在教师节前夕,特地邀请了6位教师和校(园)长参加,涵盖高校、高中、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各个阶段。

“新学期开学了,教师节也快到了,今天举行这个早餐会,既是祝福大家节日快乐,更是想听你们谈谈对教育工作的体会、感受和建议,请大家放开聊!”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开门见山,一下子拉近了与教师之间的距离。

今年秋季是中小学全面推行“双减”的第一个学期,如何落实好?成效又会怎么样?简单的“开场白”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所欲言。

今天上午,芜湖市“畅聊早餐会”教育专场如期举行。芜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建议,在落实“双减”政策同时,要善用思政课为孩子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让学生愿意学习、乐于学习、自觉学习。“思想通畅了,心理问题也会迎刃而解,学习会更有效率和质量。”

锦苑实验幼儿园园长黄志静在幼教领域耕耘多年,她认为在小学正规教育之前,需要培养孩子的心理健康,比如自信心、勇气、独立能力,“这样才算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全国优秀教师、无为市襄安镇教子湾初中老师王廷虎,在农村中学工作了27年,他觉得乡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农村孩子更需要好老师教育和引导,希望有更多人投身农村教育、扎根农村教育。

身为一名乡村专职体育教师,南陵县工山镇中心小学教师黄玉珍表示,“农村有很多留守儿童需要关心,农村更缺乏体育、音乐、外语教师,只有教育资源向薄弱地区倾斜,孩子们才算真正‘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

芜湖市第一中学校长李平前不久率学校骨干教师去合肥学习,他建议,要利用好集团化办学优质资源,提升辐射能力;其次要探索灵活的用人机制,使芜湖各类学校能吸引更多好教师加入,提高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蒋玲是全国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也是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多年来,她培养出全省、全国的技能大赛冠军。她说,芜湖作为一座产业城市,需要招引、培育各类技能型人才,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希望能得到更多政策支持,进一步创响品牌。

参加“早餐会”教育专场的与会人员合影。芜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单向前表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和永恒主题。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主线,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

同时,要把“育人”比“育分”看得更重,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积极培养综合能力、创新思维,不断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通过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锤炼意志,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

芜湖建设人民城市,离不开教育的支撑和助力;芜湖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定位,更需要匹配高质量的教育和强大的人才效应。坐拥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皖南医学院等一大批高教资源,芜湖建设“宜学”的教育名城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单向前表示,要结合“紫云英人才计划”等建立健全灵活的用人机制,让更多的优秀毕业生留在芜湖。通过安徽师范大学在教师培养、教育理念引领上的带动作用,赋能芜湖教育,推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等齐头并进、高质量发展。(陈轶敏)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