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肥东:大城向东 阔步走在“新光大道”上

赵 越
2021年08月31日10:1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徽肥东是一座拥有光荣传统的红色城市,合肥中心县委的起源、东进抗日的烽火、渡江战役的风云、乡镇企业的兴盛、“建筑之乡”的扬名……都曾在这里激荡起铿锵有力的音符。

如今的肥东,处处洋溢着发展的激情,涌动着建设的热潮,全县经济发展态势良好,2020年县域综合实力位居全省第二位,地区生产总值位居全国县域第65位、长三角县域第37位,连续10年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

县域活,则全市活;县域强,则全市强。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肥东再出发,吹响了“加快建设千亿县、挺进全国五十强、创建全国文明城”的集结号。

肥东县协鑫集成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建设工地,工人们正在建设钢构厂房。阮雪枫摄

“新光大道”

产业和企业是县域经济的核心支撑,产业强、企业强,则县域强。

8月24日,肥东县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的协鑫高效光伏组件生产基地,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建设钢构厂房,现场一派热火朝天。

这是全球最大光伏组件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80亿元。未来,一座现代化的绿色能源超级智能工厂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协鑫集成高效光伏组件项目一期总投资约40亿元,主要建设包括生产车间、动力车间、综合仓库、总控室、办公楼、质检综合楼、门卫室,以及配套建设供电、消防、环保等附属设施。”合肥协鑫集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综合计划部负责人王贺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项目计划分四期实施,一期项目将于今年9月份投产,达产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130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不低于400亿元。

目前,以协鑫光伏、晶科光电为核心,肥东县聚集了10多家光伏光电企业,初步形成一个科技研发高地的产业集群,未来将贯通高效光伏组件智能制造及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成为全球光伏产业的智能制造高地,形成千亿级产业规模。

光伏产业是肥东布局“新光大道”产业集群的其中之一。肥东县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平台思维、改革办法开展“双招双引”,围绕省市“芯屏汽合”延链补链强链,打造“新光大道”本土特色产业集群。

其中,“新”是打造新能源、新材料基地;“光”是建设光伏光电产业基地,打造“安徽光伏第一县”;“大”是创建大健康、大数据基地,建设省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布局大数据产业园,建设长三角数字科技中心;“道”是培育具有全国竞争力的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新产业会为肥东发展带来新契机,将肥东独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地缘优势转变成新增长动能。”肥东县委书记、县长姚飞说,最快2023年、最迟2024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1000亿,2025年将达到1200亿元,到“十四五”末,肥东有望进入全国县域50强,在长三角县域中进一步实现争先地位。

车辆行驶在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境内高速公路陇西枢纽上。阮雪枫摄

创城争先

肥东博物馆、县大剧院文化馆、县政务服务中心、县科技馆……在肥东县,一座座特色建筑拔地而起,成为肥东县新的城市文化地标。

据了解,肥东县是“2021-2023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前期荣获了“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科普优秀示范县”“全省双拥模范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等诸多荣誉称号,这为肥东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肥东县以“1551”为战略目标,实施补短板工程,即“1个目标”:建设一个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5大重点工程”:交通提升工程、园林绿化工程、背街小巷工程、城市配套设施、老旧小区工程;“5大精品建设”:大文化、大健康、大商业、大科学、大廊道;“1个精品工程”:打造“五横五纵”精品道路,以和睦湖为政务文化新区为重点,高标准打造以“七馆三中心”为代表的一批城市文化地标。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近两年,肥东的市级大建设项目数和投资总额在合肥“老三县”中排名首位,“十四五”期间,肥东县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期。

肥东县包公大道高架桥于8月15日启动建设。葛庆国摄

8月15日,包公大道高架正式开始施工,拉开了肥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序幕。建成后的包公大道高架,将顺接合肥市区北二环,真正实现与市区的无缝对接。

“工程分为五个标段,招标总工期24个月,我们计划用12个月实现主幅路面通车,用18个月确保全面建成通车。”姚飞说。

在地铁方面,肥东加快建设地铁2号线东延工程、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建设,加上已开通运行的高铁肥东站、长临河站,肥东将成为全省首个“双高架”“双地铁线”“双高铁站”县。

高速建设方面,肥东县目前在建和即将建设的高速有明巢高速、合周高速和滁合高速支线等三条高速。

“以上三条高速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缓解合肥内环高速的通行压力,特别是合周高速,将成为连接中原河南与沪苏浙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有利于合肥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姚飞说,“十四五”期间,肥东将新增高速道口11个,全县18个乡镇将全部实现15分钟内上高速,进一步巩固“全省高速里程第一县”地位。

得天独厚交通区位优势,让肥东成为长三角、合肥产业发展重要承载地,成为合肥未来拓展市辖区的新城区,也将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肥东县盘活废弃国土加油站,新建的智能停车场。彭红玲摄

干在实处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后,凭藉的是思想、理念、作风,映照的是能力和水平。

“唯有思想破冰才能发展突围,唯有改革开放才能闯出新路,唯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在姚飞看来,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主要靠实干,关键在干部。

肥东县以党建统揽千亿肥东、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等“五大行动”,推动广大党员在“五大行动”中统一思想认识、理清发展思路、激发奋斗精神,在“五大行动”中淬炼干部、检验干部、选拔干部,着力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干部队伍。

在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肥东2100多个党组织、51000多名党员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动力,不断破解停车难、办证难、出行难、拆违难、安置难、上学难、农村留守儿童看护难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难事难题,把每项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

在肥东,这种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已牢牢树立。毫无疑问,这是肥东“加快建设千亿县、挺进全国五十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根本力量和源泉。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肥东崭新的蓝图已经缓缓打开。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正奋力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肥东建设新征程,为安徽建设‘三地一区’、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肥东县委书记、县长姚飞说。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