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挖掘包公廉政文化资源 打造廉政文化品牌

2021年06月08日11: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清浊二泉”小考》研讨会在肥东县石塘镇境内浮槎山上举行,深入挖掘包公廉政文化资源,汲取文化养分,涵养廉洁力量,打造肥东廉政文化新地标。

“清浊二泉”位于浮槎山海拔418.1米处的齐都峰上,清浊二池相连,北方南圆并立,两池泉水充雨不盈,久旱不涸,始终保持约一尺深的水位。

《“清浊二泉”小考》作者卢春贤,是肥东县包公廉政文化研究员,土生土长的石塘镇人,也是一名在包公家乡工作40年的基层干部,致力于探索研究廉政文化建设新路径,主创的石塘镇廉政文化进家庭获得省级示范,推行的“包公家宴”现已成为肥东县家喻户晓的廉政文化品牌。考文从民间传说、文献记载及廉政文化三个角度详细叙述了“清浊二泉”的来历,考证出“清浊二泉”对少年包拯人生价值观的影响,对包拯后来清正廉洁思想形成的影响。

“深入挖掘包公廉政文化资源,大力弘扬包公文化。进一步推动包公廉政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反腐倡廉建设营造更加浓厚的社会氛围。”合肥市纪委宣传部副部长许帮跃表示。

肥东县作为包公出生地,传说多、景点多、遗迹多,成为推动包公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石。近年来,肥东县深入挖掘包公廉政文化资源,以包公文化为中心下足“廉功”,依托祠堂、府衙、历史遗迹、故事传说等人文景观,精心创作大型原创庐剧作品“包公打舅”等文艺作品,撰写《包公故事》《包公轶事》等文学作品,举办讲包公故事大赛等活动,建设包公文化园等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打造“包公家宴”廉政文化建设品牌,讲好与“廉”有关的文字故事,推动清廉文化深入人心,营造浓厚的崇廉尚洁社会氛围。

下一步,肥东县将深入挖掘本土廉政文化资源,按照“挖掘有深度、成果有精品、活动有实效”的原则,推出一批有肥东地域特色,思想精深、制作精良的廉政文化精品力作,举办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充分运用廉政文化建设成果,认真梳理肥东传统历史文化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村规民约”等传统美德,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廉洁文化精髓,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廉政文化体系。(彭红玲)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