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领导留言板

疫情防控建议征集:多地群众盼核酸检测再优化

曾帆
2021年08月24日10: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核酸检测点人员密集,不利于疫情防控,建议增设临时检测点”“产妇出门不便,社区能否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

  近期,全国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多地持续组织市民进行多轮核酸检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关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等方面的留言呈上升趋势。为更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7月31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面向全国发起疫情防控合理化建议征集。截至8月21日,已收到相关留言万余条。编辑注意到,在众多建议、求助类留言中,核酸检测话题成为多地群众关注的焦点。

  核酸检测能否针对不同人群指定不同规则?学生群体能否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集中核酸检测?对于群众在建议征集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各地区各部门通过“领导留言板”作出回应。

  少跨区,盼核酸检测区设置更优化

  “我是万都装饰城的住户,我们的核酸检测区域被划分在了汊河中学,距离住的地方有近2.5公里远,前往检测点要跨越3个隔离区域。”8月15日,江苏扬州群众在“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核酸检测点设置不合理问题。对此,当地在回复中表示:目前该区域属高新区(汊河街道)许庄社区管辖,针对该群众提出的核酸检测点问题,当地已进行优化,让群众可以就近检测。

  别扎堆,望增设核酸检测点疏人群

  “我去做核酸检测时发现,新乡县医院核酸检测点存在人员扎堆儿、大排长队的情况,建议在多个地方医院开设检测点,分散人流。”8月17日,河南新乡县群众给新乡县委书记写下一条建言。新乡县政府实地调研后回复: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新乡县已临时增加240个核酸采样点开展全县群众免费核酸检测工作。

  不混流,建议定点检测医院强管理

  湖北黄冈蕲春县群众也针对核酸检测点扎堆儿排队问题在“领导留言板”建言,“蕲春中医院核酸检测挂号人员跟普通挂号人员混在一起,且只有两台核酸报告机,易造成交叉感染,建议加装导流带,设置专门核酸检测科室。”8月15日,中共蕲春县委办公室回应:经查,情况属实,为方便群众快速打印核酸检测报告,蕲春县人民医院采购办已按流程购买了8台核酸报告打印机,预计一周内可以安装使用。同时,在核酸检测开单窗口前、核酸报告打印机前设立多条一米间隔线,由安保人员维持秩序。

  细管控,期待防疫措施“因人施策”

  除了完善优化核酸检测区设置、增加临时检测点、强化检测点管理,多地群众还针对“产妇”“学生”等特殊群体的核酸检测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建议对不同健康码颜色的人群设置不同的核酸检测规定。如,绿码的,三至四天测一次;黄码的,每隔一天测一次,减少交叉感染机率。”

  “产妇在7月底刚刚生产完,不便出门,希望各社区能针对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检测服务,出台更多人性化的便民措施。”

  “小学生9月1日正式开学,因此离京学生及其家长需要集中在8月29日或者30日完成核酸检测,由于离京学生及其家长较多,这势必会造成各个核酸检测点的人员大量集中。建议学校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集中核酸检测,或给学校设立定点的核酸检测机构,减少离京学生及其家长的无序流动。”

  ……

  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疫情防控的“痛点难点”。近期,各地区各部门不断依托“领导留言板”高效回应、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发现化解潜在隐患,提升疫情防控工作实效。

  @各地群众,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您有哪些针对性需求或建议,欢迎来“领导留言板”扫码留言。

(责编:苏恒、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