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合肥市教育局:“双减”政策配套细则预计9月中旬出台

2021年08月18日07:00 | 来源:安徽网
小字号

这几天,不少学生家长陆续接到了培训机构周末课程调整的通知,称为响应进一步减轻学生负担的双减政策,培训机构纷纷将原本安排在周末的课程,调整为周一至周五的周中课程。这突如其来的改变让家长们有些措手不及:有的家长担心调课后时间变得紧张,安排不过来,还有的家长因为无人接送、课程冲突等原因选择了退费不上。记者17日从合肥市教育局了解到,合肥市关于校外培训的具体细则正在制订中,预计9月中旬出台。

现象:学科培训纷纷将时间调到工作日

8月16日晚上,新东方合肥学校发布关于周末课程调整的通知,秋季周末及法定节假日将不再开设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课程,调整为周一至周五的周中课程。就在同一天,很多在新东方报名上课的学生家长也接到了短信通知,“秋季班将由周末转至周中,时间更改后班级也相应有所减少。”

“明天12点抢课,我们原本定在周末的英语课要改成周中,需要家长手动转班,好的时间段一不留神名额就满了。”得知课程要调整,家长赵女士早早定好了闹钟准备抢心仪的时间段课程。“我家还有数学课、作文课的时间调整方案都没出来,现在真的很着急,不知道全部安排在了工作日怎么搞得过来。”家长王女士很是焦虑,她说,现在调整后培训班晚上八点半才下课,小孩回家还要写家庭作业,反而更忙了。

8月17日,记者电话咨询学而思金大地校区秋季班如何报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培训课都在周一至周五晚上,有两个时间段,下午4:15至6:15和6:30至8:30;“像周五晚上的时间段很受欢迎基本上排满了,现在只有周一至周四的。”记者表示时间段不合适想再考虑下,工作人员随即表示,可以考虑上线上课,“教学内容和老师都一样,只是教学形式不同。”

还有的培训机构选择了“转型”。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在合肥瑞思学习英语,机构将原有课程升级为素质化课程,增加了舞台剧、演讲等展演形式,因此他们家定于周日的课程保持不变。

家长:没有合适的时间就选择退费

原定于新学期周日上课的家长蒋女士,最近收到培训机构通知,课程将调整到周四晚上18:30至20:30。面对意见征询,蒋女士直接表示了拒绝:“不合适,工作日孩子学习了一天,晚上还去上辅导课,效果打了折扣不说,孩子也很累,最多接受安排在周五晚上。”

记者了解到,这几天不少家长陆续接到改课通知。对于周中的时间安排,多数家长都表示不方便,学校有社团课也有课后托管,一般5点才放学,而周五晚上是五天中相对能抽出时间的,很可能出现家长们扎堆周五上课的情况。由于培训课都集中到周一至周五,有的机构告知家长,因为教室不够,所以他们推出了“在线小班”的形式,没有选择到合适的时间段的家长可以选择在线上课。

对于这种情况,部分家长表示,“安排在工作日就只能放弃了,不想上线上课,也没有那么多时间跑来跑去。”合肥市蜀山区某小学的学生家长金女士表示,她近期准备去退费,“所有的学科类培训我都停了,下学期打算给孩子加强体育锻炼和发展他的兴趣爱好,学科类的自己在家多做点练习也是一样。”

部门:预计9月中旬政策将出台

针对学科类培训机构取消周末培训,将培训时间调整为工作日,孩子是不是增加了负担?对此,合肥市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石红星表示,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双减”政策,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因此原则上培训机构不能利用周末时间进行学科类培训的。

“这种现象只是暂时的,将来肯定会得到解决。双减的落实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新旧观念、工作方法会有一个转变过程。”石红星表示,开学后将做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重观念转化,社会、学校和培训机构都要意识到“双减”不是简单的“减负”,而是教育观念的一个变革,不仅要治标还要治本;二是重“双减”管理,学校管理上要增加学校的课后服务,加强学校的教学、课堂和课外活动的管理,对学生的作息时间和教师的工作方式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合肥市也启动关于校外培训的具体细则和方案的前期工作。”他表示,目前具体细则正在制订中,预计9月中旬出台。(陈梦琪 记者 刘旸)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