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人民日报看安徽>>游仪

拿出的提案接地气(履职故事)

本报记者 游 仪
2021年08月12日06: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推动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和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有助于形成发展新动能。”全国政协委员、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礼进说。身处制造业一线多年,许礼进不仅思考如何实现技术突破,还一直关注行业发展。

一边盯紧车间生产,一边深入企业调研,2018年以来,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许礼进更忙了。虽然有时忙得脚不沾地,可一想到自己的提案承载了群众期盼,有助于推动问题解决,许礼进干劲十足。

许礼进经常走企业、进车间,认真记录大家遇到的困难。有时利用出差机会,他还会与当地部分企业负责人交流,了解行业发展现状与瓶颈。在许礼进看来,只有深入车间,才能听到群众的心声,许多问题在一线才能找着答案。

2019年的一次调研,许礼进至今记忆犹新。“在南方几家生产手机的企业,手机外壳生产工序中都包含了人工打磨环节,企业领导纷纷抱怨用工难,生产效率低,工人们也很辛苦。”许礼进说,在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和传统制造业的融合过程中,一些龙头企业尚未形成健全的发展体系,中小企业则面临“不想融、不会融、融不了”的困难。许礼进建议,产业集聚区的企业可以借助智能共享工厂,加速中小企业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成功后,再推广复制,从而实现传统产业与先进技术的融合,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最近,许礼进正在关注制造业的人才培养问题。“建议鼓励各地有条件的职业技术学院、技工院校和培训机构,开设专业课程,校企合作,建立实操基地,开展订单式技能型人才培养。支持跨区域、跨领域的科技学术和创新创业活动,强化区域联动和协调,加大引进高端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力度。”许礼进说。

从产业融合到人才引进,许礼进提出的每个建议都离不开扎实的调研。身处一线,扎根基层,许礼进最希望的就是一份份接地气的提案,能传递百姓的心声,真正发挥作用。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12日 第 18 版)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