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舒城干汊河镇:每年6000万只羽毛球由此“飞”向全球

2021年08月09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晾晒制作羽毛球用的鸭毛。人民网 张俊摄
晾晒制作羽毛球用的鸭毛。人民网 张俊摄

人民网舒城8月9日电 (陈浩、张俊)地图上,安徽省舒城县干汊河镇并不起眼,但在羽毛产业版图上,小镇却格外抢眼。每年,6000万只羽毛球从这里“飞”向全球。

汪广文,安徽文杰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干汊河镇最早投身羽毛产业的人之一。上世纪80年代初,他手握拨浪鼓,成为一名走街串巷的小贩。“那时候,我们主要就是贩鸭毛,从周边霍山等地收上来,再卖给浙江的羽毛球加工厂。”

时间一长,他和同伴们看到了羽毛球产业的空间,也摸清了里面的门道。2001年,老汪由贸转工,在镇上成立了一家羽毛球材料厂,专做切片等原材料;2008年,他开始为专业品牌代加工;2010年,创立自己的品牌“文杰”……现在,文杰体育每年生产羽毛球1000多万只,规模位居全国前十。

“别小看小小的羽毛球,从鸭毛进厂到最后的成品出厂,中间有近40道工序,技术含量可不低。”一直以来,汪广文坚持生产环节的全产业链发展,他说,这样做摊子虽然铺得大,但却能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干汊河镇,汪广文的故事,并非孤例。

“作为省级羽毛产业集群专业镇,目前,全镇直接从事羽毛贩运、分拣、切片,以及羽毛球、羽毛球拍生产的企业共计51家,其中28家产值超千万元,年产羽毛球6000万只,羽毛产业产值超10亿元,带动5000余人就业。”干汊河镇党委副书记王焕然说,下一步,镇里计划通过培优育强、招大引强,进一步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升级发展,力争产业产值突破20亿元。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