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办实事·地方策丨安徽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进万户访千企,走百县解十难

韩震震
2021年08月09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你好,咱家里15岁到17岁的家庭成员都接种新冠疫苗了吗?如果还没有,请登记一下。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请尽快去接种疫苗。”近段时间以来,在安徽省阜阳市界首市,作为“户长”的张洪运十分繁忙,既要引导大家做好疫情防控,还要上门宣传疫苗接种政策,动员群众积极接种。

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从身边小事入手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界首市创新实施的“户长制”,是安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从建党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今年以来,特别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来,安徽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在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的同时,把学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着力解决事关民生福祉的办事难、就业难、看病难、上学难、出行难、办证难、增收难,和事关企业发展的用工难、融资难、转型难等10个方面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真正让党员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

界首市泉阳镇集东社区,户长在与群众交流谈心。界首市委宣传部供图

用情办“小事”——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改善民生

7月18日上午,在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街道黎明社区湖畔名郡小区内,“益智小课堂”黎明社区儿童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

“暑假期间,城市里的双职工家庭无法照顾孩子,有的孩子由于父母外出务工,就交给老人看管,存在安全监管不到位和隔代教育过分溺爱等弊端。”该儿童服务站负责人荚胜生介绍,服务站设施齐全,还有志愿者驻点服务,孩子在这里既能学到知识,还有专人看护。

让家长不用在工作与孩子之间顾此失彼,一个社区儿童服务站,成为安徽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谋创新、讲实效的生动写照。

巢湖市黎明社区儿童服务站内,志愿者正在辅导孩子们画画。人民网 李希蒙摄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活动开展以来,安徽各地各部门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淮河上的渔民金小芳一辈子在船上,如今因长江退捕上岸,她很担心生活问题。在开展“敲门行动”中,蚌埠市淮上区小蚌埠镇荷花园社区了解情况后,主动邀请金小芳参加技能培训和招聘会,并帮其联系了就业单位。

自7月1日起,滁州市明光市启动“出生一件事”服务,只要在医院办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时,填写《“出生一件事”办理登记表》并提交资料,相关数据就会直接流转至公安局,为新生儿办结户口申报业务。

此后,这些数据还会流转到卫健委、社保局、医保局等单位,接续办理医保、社保和疫苗接种等业务,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明光市公安局“出生一件事”服务让群众少跑路。明光警方供图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安徽还把做好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着力解决网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今年6月初,一位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北淝河瓦埠大桥已经建好,但瓦埠大桥濉溪县境内引线还是泥土路,应及时硬化道路。接到留言后,淮北市濉溪县很快与临近的亳州市蒙城县进行协商,初步达成由濉溪县出资、蒙城县修建的协议,现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安徽省各级领导干部留言2.5万余件,超2.4万件获得回复。

用力办大事——定项目列清单,为民纾难解困

在解决群众身边小事的同时,对于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安徽通过项目化、清单式推进力求长效解决。

安徽水资源“南丰北缺”,位于亳州市谯城区的古井镇,虽然早已通了自来水,但由于地下水过度开采、用水量逐年增加,如何有效保障群众饮用水的问题逐渐凸显。

“之前镇里的四个水厂,水源都是深井地下水,日供水量1.2万吨,保障全镇居民饮水。但现在即使满负荷运行,也不能24小时供水。”负责古井镇水厂运营的亳州福佳泉水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介绍,为了保障日间供水,水厂只能每天凌晨停水4个小时。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决定自今年起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更好水工程”,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重点民生项目部署推进。其中,新开工建设的4个地表水厂中,就有谯城区古井杨楼水厂。

“新建水厂每天供水量达到5万吨,水源来自‘引江济淮’工程,不但水质好,还能24小时供应。”王磊说。

包括“皖北地区群众喝上更好水工程”在内,安徽项目化、清单式推进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还有很多。

活动开展以来,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安徽研究确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第一批重点民生项目122项,市级重点民生项目500多项。

确定项目后,安徽又制定推进表,画出施工图,对项目实施台账管理,明确项目内容、服务对象、责任主体、完成时限,挂图作战、重点推进。省级领导带头认领40多项民生项目,加大办实事项目落实力度,解决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问题。

今年上半年,安徽已完成省级项目5项,其中“降低工商业两部制用户目录电价”项目,预计今年上半年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5.71亿元;“全面取消投标(响应)保证金”项目,每年为各类市场主体节约资金近10亿元。

用心办实事——进万户访千企,化解痛点难点

“建议加强政企互动,在人才建设、营销平台搭建上给予支持。”

“希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企业由服务型公司向产品型公司转型。”

……

7月18日,芜湖市第十五场政企“畅聊早餐会”举行,5名通过网络报名的企业家等,受到市委市政府邀请,和市领导共进早餐、共叙心声、共谋未来、共话发展。

芜湖市第九场政企“畅聊早餐会”现场。杨大伟摄

每周一次的“畅聊早餐会”,是芜湖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实践和探索,截至7月中旬,活动共收集企业反映的用工、融资、上市等方面问题诉求38个,通过逐一交办、闭环管理,已解决15个。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哪些问题是群众最关心的、最现实的?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又在哪?安徽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

活动开展以来,安徽省实施“进万户、访千企、走百县、解十难”行动,省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书记、全省1万余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村入户,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1千余名厅级领导干部深入企业,为企业纾难解困,优化营商环境。在职省级领导干部每人到2个县(市、区)走访街道、社区、镇村、企业和群众,听取意见建议、解决突出问题。

安徽省委宣传部组织依托2万多个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扶弱济困、文化生活、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项目,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凝聚引导群众。

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健全“双招双引”运行机制,拓展“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收办解决企业项目问题8490多个,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382.74亿元、用工需求64340余人。

今年5月13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六安市2万余名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其中,“我把号码留给你,你把困难留给我;你听我劝说,我听你述说”的“两留两说”举措,架起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十多万名群众受益,超百万人点赞。

据统计,安徽各地各部门通过走访调研、网络、信访渠道和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广泛征求意见,截至6月底,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走访群众83671户,走访企业49176家,梳理问题46001个,已解决36165个。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