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滁州全椒:推进宅基地改革 夯实乡村振兴“地基”

2021年08月20日07: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滁州8月20日电(周坤) 近日,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石沛镇村民陶克柱喜笑颜开,他与村里十几户村民领到了盼望已久的“红本本”——不动产权证书。

在全椒,这样喜庆的场景已出现多次。从去年九月份以来,全椒举全县之力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民闲置宅基地和住房的财产权得到盘活,农村和农民受益明显,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俯瞰全椒县美丽乡村。沈果摄

昔日乡野地 今朝度假区

从合肥市区驾车出发,经沪陕高速,大约1小时左右,便抵达位于全椒县大墅镇的大墅龙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峰回路转间,一座古朴元素与现代风格相结合的民宿,静谧地躺在群峰的怀抱中。

全椒县大墅镇的特色民宿。人民网 周坤摄

很难想象,这个充满地方特色的人文与情怀的民宿,在数年前,还是一片无人问津的破旧农房。大墅镇党委委员童友国说,大墅镇刘兴村上丁村民组26户103人,自90年代起,村民陆续外出务工,至2010年仅剩1户居住,村民房屋闲置,村庄出现空心化。

那么如何将长期闲置的宅基地流转出去,同时盘活闲置农房、增加群众收入?

童友国说,近年来,大墅镇本着自愿有偿原则,对上丁村民组闲置农房实行有偿征收,由镇政府对40亩宅基地使用权和村民退出的房屋进行挂牌招标,利用工商资本盘活闲置农房。

最终,禾富集团获得建设用地使用权及闲置房屋产权,投资约1200万元对农房内部进行改造,并保留了农房原貌,留住乡愁,以民宿为主题,打造大墅龙山文旅项目,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产业。

民宿经济红红火火,引发连锁效应。童友国表示,现在农民可以在家门口就业,促进了农产品就近销售,而且带动了景区周边农家乐、运输等相关产业,形成了整体协同发展,周边农户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

改革为支点 发展更多元

今年7月29日上午,全椒县六镇镇柴岗村4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发布挂牌公告。

一个小小的公告,在全椒县宅改专班负责人王文明眼中,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惊喜:因为这是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实施后,滁州市首宗入市交易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

“简单的说,就是村集体可以整合闲置的建设用地入市交易,而不是等待政府来实施增减挂钩项目,这样做既壮大村集体经济,又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益。”王文明解释道。

王文明说,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出台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破除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法律障碍,实现与国有土地同价同权,解决了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来‘’“产从哪里兴”“人往哪里去” 的问题。

宅基地改革后,六镇镇翻天覆地的变化。沈果摄

六镇镇党委镇长任权说,在这一过程中,让村民自己决定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否入市、怎样入市,严格入市程序,坚持村集体先行酝酿,村民会议表决,镇政府审核地块权属,业务部门审查地块情况。

在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的前提下,通过将闲置农村宅基地转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壮大集体资产、推动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任权说。

不久的将来,这块近50亩的土地上,会建起一座中医药产业园。“我们村民还可以以承包地入股的形式拿到分红,等于是我们自己的产业。”最让柴岗村村民程从军感到欣慰的是,自己可以在家门口就业,不用外出打工,还能照顾家人。

产业下乡,提升全椒的村民就业率、加速农村奔向现代化。王文明说,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是乡村振兴的新起点:“宅基地制度改革实际上给村集体经济创造了更多元发展的机遇,携手全体村民奔向共同富裕。”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