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县聚焦需求侧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05月12日10: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省太湖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优势,依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1个中心、26个所、188个站、10支“十送”志愿服务队伍,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管理平台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强化宣传引导,深化志愿服务“四单联动”全流程零时差网上服务机制,聚焦需求侧,时刻关注和了解群众实际需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强化平台宣传。自2020年7月平台上线以后,建立了文明实践“你点单我派送,我发布你挑选”的志愿服务机制。该县发放了平台操作手册10万份,在各所站入口、为民服务大厅、文化广场、交通主要路口、宣传栏等显著位置张贴平台二维码海报9000张,提高平台的知晓率,引导群众有困难有需求就“扫码”。

群众预约点单。群众通过扫码直接进入中心平台,直接点击“我要点服务”后,页面就会显示出不同主题的服务项目,分别为理论宣讲、文化服务、全面健身、教育服务、科技科普以及生产生活服务等六大类,服务项目下面便是具体的服务内容,群众根据自身需求,直接点击相应内容后面的“预约服务”即可完成点单,整个流程简单易学好操作,实现“菜单式”精准对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线下广泛收单。针对年迈体弱、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特殊群体,该县各实践站做实网格化管理,广泛开展线下收单、代为点单服务。各实践站以村两委成员、联防长、单元长、党员、村民组长、留守妇女、热心人士、“五老”“五青”人员等为主体成立志愿服务队,并为志愿者设岗定责、划定包保区域,每月固定日期到住户家中走访,广泛收集群众需求,能现场解决的当场完成服务;不能马上解决的,则及时将问题向村实践站反馈,由村管理员代其点单申请服务,切实满足群众需求,把好事办实。

中心迅速派单。当群众在平台递交需求“菜单”后,后台会马上收到消息,县中心按照“就近、在行、快办”的原则,根据群众需求内容,立即做出回应,并将“菜单”派给相应的志愿服务团队或志愿者。志愿者“接单”后,根据群众需求类别,立即着手做足准备工作,随即上门“打卡”服务,做到快速高效,确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落实“下”去。

群众主动评单。志愿服务好不好,质量高不高,由群众说了算。在管理平台上,志愿者完成订单后,群众根据需求满足情况和完成质量,对服务进行评价,只有群众对志愿服务给予一至五颗星的评分和评价后,提供服务的志愿者才能获得相应志愿服务积分,起到双向促进和激励的作用。

“群众在哪里,我们的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目前,“群众点单-线下收单-中心派单-群众评单”已经成为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新常态。今年以来,平台共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774个,参与志愿服务38600人次,累计组织开展“十送”志愿服务42批次,参与志愿者1120人次,已完成“点对点、面对面”点单589件,群众满意率100%。(杨达会 程江源)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