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雨山区佳山乡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暨志愿服务队

2021年05月29日14: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雨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1年5月27日,马鞍山市雨山区佳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暨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在格林社区红色志愿广场举行,来自辖区红帽子党员志愿服务队、红话筒宣讲志愿服务队、蒲公英家政志愿服务队、布谷鸟少儿志愿服务队等9支志愿服务队接受授旗,并参与健康义诊、法制宣传、安全防范、电器维修、美容美发等“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队。雨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按照中央及省、市、区委部署要求,佳山乡在全市乡镇率先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并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构建了‘1+9+N’的志愿服务体系,面向全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活动。”佳山乡党委委员孙亚梅介绍,“1+9+N”志愿服务队伍,即1个文明实践基金、9支志愿服务小队、N个志愿服务项目,各级志愿服务阵地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重点解决新时代文明实践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

志愿服务活动。雨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这支由党员、团员、志愿者和乡、村(居)工作人员等120多人组成的佳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以“传播”和“实践”两方面的志愿服务,传承文明、奉献社会。通过采取乡财政资金注入、社会募集等方式筹集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用于资助全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及志愿活动,在充分调动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的基础上,走出一条具有佳山乡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

志愿服务活动。雨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积极推进乡、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全覆盖,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佳山乡党委书记许兵告诉笔者,下一步,该乡将按照“资源整合、内容融合、队伍结合、机制和合”的“四合”工作思路,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重要工程来抓,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化。同时,用好用对用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及志愿服务队,精心策划志愿服务项目,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一批高品质的志愿服务品牌。围绕中心工作,在不同领域、不同系统,针对不同群体,把握好重大活动和重大节日,并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教育,以人化人、成风化俗,绘就美好幸福的文明画卷。(邵纪明 李丽 张灿)

(责编:刘颖、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