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东:扶贫车间赶工忙 订单排至今年6月

【查看原图】

人民网合肥3月8日电 (赵越)早春时节,江淮大地仍沁着丝丝寒意。在位于安徽省肥东县博宏照明电器扶贫车间内,却是一片热火朝天:剪脚、焊接、检验……为争取早日完成订单,40多名工人在各自的生产线上忙碌着。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8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吸纳了本地及周边37名脱贫户和残疾人就业。小小扶贫车间,托起了就业小康梦。

44岁的薛中东是扶贫车间的品质主管,负责对产品进行质量把关。以前因身体行动不便,薛中东没有收入来源,生活入不敷出。

安徽肥东,博宏照明电器扶贫车间内,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着。阮雪枫摄

自2019年起,薛中东经人介绍到家门口的博宏照明电器扶贫车间上班,每个月有2000块钱的收入。因工作突出,2020年被升职为品质主管,一年有近3万块钱收入,于去年10月份实现了脱贫。

“除工资外,公司还给缴纳社保,中午可以在食堂免费吃饭,工资差不多全可以存下来。”薛中东说,靠着这笔收入,去年他翻新了旧房子,还添置了一些家具家电,日子就像竹子一样“节节高”。

扶贫车间负责人韩圣红,在上海、浙江等地打拼多年,2010年回家乡成立了博宏照明电器有限公司,2019年,在肥东县人社局的建议和帮助下,设立扶贫车间,希望为家乡困难群众做点贡献。

“我们企业主要生产智能电路板,设立岗位多样化,操作便捷,企业吸纳符合要求的残疾人、脱贫户等,为当地老百姓,特别是身体不太好的劳动者、闲置人员创造就业机会。”韩圣红告诉记者,现在的订单数量可以持续生产到今年6月,今年将对扶贫车间进行扩建,吸纳更多老百姓就业。

博宏照明电器就业扶贫车间内,工人正在对电路板“剪脚”。阮雪枫摄

博宏照明电器扶贫车间的设立,仅仅是肥东县人社局帮扶就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肥东县人社局坚持“劳务输出”与“就近就业”并行,“技能培训”与“职业介绍”并联,“扶志扶智”与“兜底保障”并重,实现就业服务精细化、技能培训个性化、社会保障体系化。

5年来,肥东县设立就业扶贫车间4个,先后吸纳98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1500个,托底安置贫困劳动力1025人,补齐就业脱贫最后的“短板”。

此外,肥东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通过集中培训、弹性培训、上门培训等多种方式,进乡镇、进社区、进家庭,开展“群众点菜,政府买单”式技能脱贫培训。

在前不久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肥东县人社局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殊荣。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3月08日11:06
分享到:
(责编:关飞、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