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怀宁:巧缝虎头鞋 焕新迎虎年

2022年01月17日13:5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惹人喜爱的虎头鞋。檀志扬摄
惹人喜爱的虎头鞋。檀志扬摄

日前,在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洪铺镇,70岁的杨小菊和几名村民团坐在一起,说说笑笑,手里不停地摆弄着一双双虎头布鞋,只见她们一手握着鞋垫,一手捏着针线,经过来回缝制,美丽的图案初见雏形,小摊前摆放着各种手工制品虎头鞋。

“从糊麻袋、剪底、包底、纳鞋底到剪鞋帮布、糊鞋面等要经过20多道工序,一天只能做一双。”说起制作虎头鞋,杨小菊一下来了精神。只见她眯着眼睛,手指捏着针,在鞋面上飞针走线,勾勒出一只老虎眼睛的轮廓,整个动作一气呵成,绣出的老虎栩栩如生。

在怀宁县农村,有给一两岁的娃娃穿“虎头鞋”的风俗,民间艺人手中的老虎鞋形态各异,借助虎威,代表正义、勇敢、强悍、吉祥,传递家长对孩子的爱恋,祝福孩子健康成长,虎虎有生气,站得稳当,行走有力。

让杨小菊欣慰的是,儿媳谢小红成了她的“传人”, 谢小红从小喜欢手工,对于传统手艺更是情有独钟,拜师婆婆学做虎头鞋,是希望能把老手艺传承下去。(檀志扬、赵林玉)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