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以城市的名义为企业庆生

汪瑞华

2021年06月22日09:2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15日,这是属于三只松鼠的日子。

这一天,芜湖,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发出贺信,为三只松鼠九周岁庆生。贺信中指出“向三只松鼠及全体干部员工,生态链伙伴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三天后,也就是6月19日,三只松鼠在芜湖日报以整版的形式,致谢芜湖:“缘起一个梦,爱上一座城,至此,梦想与城市变紧紧相连……九年逐梦,感谢有你。”

从2012年到2021年,就连年份数字,都似乎在诉说着,一切刚刚好。变化的是顺序,不变的是初衷。

三只松鼠在信中说:“你的梦,我的梦,他的梦,只为生活更美好,我们都是追梦人。”

2012年,章燎原带领着5名创业初始团队,在安徽芜湖都宝花园的一间民房里,创建了三只松鼠品牌,这是初梦破土的开始。

自此,三只松鼠开始了自己电商赛道上的奔跑,从最初的日均不过1000单,到双十一单日突破10万单,从月销售额突破2200万到2019年全年突破百亿大关……三只松鼠用数据说话,阐释了什么叫做不可能中的可能,什么又是一切皆有可能。

“希望三只松鼠以九周年庆为新的起点,争当最‘铁’芜湖人民城市建设合伙人。”在芜湖市人民政府的贺信中,把三只松鼠当成合伙人,这是芜湖市的待企之道,也正因为此,芜湖与企业,共生共荣,相互成就,共同提升。

改革开放40年来,芜湖各类企业不断涌现,年广久、章燎原、王金富、刘山国等一批企业领军人物层出不穷。他们敢于冒险,勇于创新,善抓机遇,务实拼搏,善于学习,永不言败。

这些特质,构成了芜湖这座城市开放、包容、改革、创新精神的独特基因,也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芜湖企业家精神。

就在今年的3月27日,芜湖市的政企“畅聊早餐会”正式“开吃”。早餐会时间不算长,一个半小时里,芜湖市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边吃早餐、边聊发展、边破难题,你一言我一语,“吃”掉成长的烦恼,“吃”来共赢的机会,也“吃”出发展的信心。

在4月2日举办的第二场“畅聊早餐会”上,面对三只松鼠CEO章燎原提出的企业远景,时任芜湖市长单向前当场承诺:“政府将积极当好‘店小二’,在用工、物流、融资、能源供给等各方面提供全面高效服务,坚定不移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我负责雨露阳光,你负责茁壮成长。”用在这里体现芜湖市营商环境,再贴切不过。

一座城市,企业家若人才辈出,这座城市一定会成为财富的洼地、创新的高地、创业的福地。

截至目前,芜湖市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23家,辅导备案企业2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0家,安徽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687家。至2020年底,芜湖以8823亿元的总市值排名第19位,在长三角位列第7位,稳居安徽省第1。

即便如此,芜湖市在营造营商环境方面仍旧持续发力。前不久,芜湖市委常委会定了个小目标:“要把提高工业企业1%利润率作为优化服务的硬核举措,全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1%利润率,这不仅是芜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量化指标,也是芜湖推动“双招双引”的金字招牌。

一条条政策、一项项举措、一桩桩实事,为的是让企业和企业家在芜湖发展得更舒心、更安心、更有获得感,也更具前行的信心。

正如三只松鼠的致谢中所言:“回望过去,我们初心不改;面向未来,我们信仰坚定。”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