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高溫繼續發飆!安徽7站點超40℃ 下周迎降水

2022年08月12日08:03 | 來源:安徽網
小字號

8月11日,副高影響下的高溫天氣繼續在安徽全省“肆虐”。 11日,安徽有七個氣象站點當天最高氣溫突破40℃大關。氣象部門預計,15日夜間到17日安徽省部分地區有降雨過程,但是能帶來多少清涼,大家不要期待太多。

高溫天氣繼續發飆 安徽7站點超過40℃

隨著晴熱天氣持續,熱量大量聚集,高溫天讓江淮大地的“燒烤模式”進一步升級。記者注意到,截至11日17時,當日安徽各地氣象台共發布71條高溫預警,較10日增加4條。其中,包括60條高溫橙色預警信號,較10日增加11條﹔南陵、滁州、廣德、寧國、宣城、馬鞍山、含山、繁昌、涇縣等9地還發布了最高級別的高溫紅色預警。紅色預警數量較10日增加了3條。

11日傍晚,記者查詢安徽省氣象台數據,發現在日最高氣溫分布圖上,發現安徽絕大部分地區都處在“火辣辣”的高溫籠罩下,而安徽東南部更形成倒三角狀大片40℃以上的紅彤彤的高溫色塊區域。

記者觀察到,截至11日17時,安徽全省有78個氣象站點達到高溫標准,較10日增加了25個站點﹔全省有66個站點達到37℃。較10日增加了21個站點。其中寧國站點最高氣溫達到41℃,拿下全省氣溫最高值﹔馬鞍山站點最高氣溫較前一日回落0.5℃,依然達到40.7℃的高溫。11日這一天,寧國、馬鞍山、六安、宣城、涇縣、廣德和含山七站點同一天當日最高氣溫均突破40℃大關,較10日還多出兩個站點,全省形成三塊40℃以上的高溫區域。除此之外,霍山和南陵站點當日最高氣溫也達到39.9℃,離突破40℃隻有一之遙。當日省會合肥最高氣溫也達到了38.6℃。

11日下午,記者放在陽台上的氣溫計顯示高達46℃。

下周迎來降水,對降溫不要期待太多

據安徽省氣象台發布的預報,預計12-15日全省、16-17日沿江江南繼續以晴熱高溫天氣為主,最高氣溫37∼39℃,部分市縣超過40℃。其中,15日夜裡到17日安徽省北部有雷陣雨天氣,16日淮北地區和江淮之間北部有小到中等陣雨或雷雨,部分地區大雨,局部暴雨。這一次降水過程帶來的降溫作用怎樣呢?來參考一下合肥市氣象台的預報,15日前合肥市晴熱高溫持續,最高氣溫38∼40℃,16-17日有分散性雷陣雨,氣溫略有回落。未來7天氣溫較常年偏高3∼4℃,降雨量明顯偏少。

氣象專家提醒,安徽省持續大范圍高溫酷暑天氣,對人體健康、能源供應和農業生產等有不利影響,同時需防范城鄉和森林火災的發生。15日夜間到17日安徽省有降水過程,需抓住有利時機開展人工增雨作業,做好蓄水工作。(朱順杰 記者 趙明玉 攝影報道)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