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走黃金水道 看安徽水運”系列報道之二

蕪湖港:架起安徽對外的水上“高速公路”

陶偉 陳若天 實習生梁笑寒
2022年08月17日14:4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俯瞰蕪湖港集裝箱碼頭。人民網 陳若天攝

俯瞰蕪湖港集裝箱碼頭。人民網 陳若天攝

8月2日傍晚,漫天霞光下,蕪湖集裝箱港口熠熠生輝,長江主干道上,一艘艘滿載貨物的貨輪,趁著晚霞順江東去。

即便遭遇疫情,今年上半年,蕪湖港集裝箱碼頭吞吐量依舊堅挺,達到63.79萬件標箱,同比上升11.64%。

數據裡大有乾坤。

作為安徽省最大的集裝箱港口,蕪湖港承接蕪湖及省內外貿貨物的出口,每天都有幾千個集裝箱貨物通過這裡發往各地。疫情之前,這裡有一部分集裝箱是通過陸運集卡拖至上海港出運。

疫情之下,一種全新的運輸模式再次激活蕪湖港。政府部門積極支持港口開辟“陸改水”新通道,將原本通過公路集卡運輸的集裝箱轉變為水路駁船運輸,並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間物流運輸行業相關紓困政策。

俯瞰蕪湖港集裝箱碼頭。人民網 陳若天攝

俯瞰蕪湖港集裝箱碼頭。人民網 陳若天攝

“我們發揮聯動接卸的優勢,大力發展‘陸改水’業務,為企業量身定制‘陸改水’服務方案,化解客戶燃眉之急,為客戶省時、省力、省錢。”安徽港口蕪湖有限公司港務公司總經理助理束順全介紹。

在疫情較為嚴重的一到四月份,蕪湖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完成了41萬標准集裝箱,同比增長了5.92%。

作為安徽省首個開辦外貿業務的港口、安徽省首個國家一類開放口岸,肩負著安徽港口榮耀,蕪湖港不斷構筑安徽省對外的水上“高速公路”。

如今,蕪湖港已成為長三角城市群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樞紐、安徽省對外貿易的重要口岸和皖江港口群的核心港。

安徽港航資源整合以來,安徽港口蕪湖公司在省港航集團堅強領導下,緊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等國家戰略契機,圍繞“一核兩翼”“五+五鏈”等發展戰略,全面推進企業高質量轉型發展。

俯瞰裕溪口煤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俯瞰裕溪口煤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據悉,蕪湖港目前主要有朱家橋和裕溪口兩大主要生產港區。其中,朱家橋港區是安徽省外貿主樞紐港,主要從事集裝箱裝卸、中轉、堆存,外貿貨物裝卸、運輸等物流服務,佔全省港口集裝箱吞吐量的60%以上。

而裕溪口港區是我國內河上第一座機械化煤碼頭,作為長江干線規模最大、能力最強、功能最全的煤炭能源碼頭和首批國家級煤炭應急儲備點,是集煤炭中轉、儲備、精配、交易、檢測等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煤炭港區。

俯瞰裕溪口煤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俯瞰裕溪口煤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近期,安徽持續的高溫天氣下,用電負荷加大,裕溪口港區積極對接煤礦生產企業,優先安排組織迎峰度夏應急儲備煤炭的現場接卸、轉運,保障電煤供應。

據悉,“十四五”期間,蕪湖港將充分發揮全省港口一體化發展優勢,以國家物流樞紐、自貿區建設發展為契機,奮力打造“兩中心一樞紐”(長江下游集裝箱轉運中心、大宗散雜貨集散中心和多式聯運綜合物流樞紐),持續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為打造安徽省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橋頭堡”而不懈努力。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