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2022年“安徽省最美醫生”殷世武:負重“鉛醫人” 守護健康路

2022年08月18日10:5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在第五個“中國醫師節”到來之際,安徽省委宣傳部、安徽省衛健委發布了2022年“安徽省最美醫生”名單。合肥市第二人民醫院介入疼痛科主任、主任醫師殷世武名列其中。

他是“有絕技的名醫”,被疼痛折磨的患者從全國各地慕名而來﹔他是“拼命三郎”,常年以鉛衣為甲穿梭在放射線裡,病人在哪裡,他的戰場就在哪裡﹔而在他自己心裡,患者的生命高於一切,這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與使命。

作為合肥市名醫工作室領銜人,他帶領醫院介入血管疼痛科發展,從無到有,從一個人起步到成就一個團隊,融入長三角成為國家放射與治療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核心單位。

多年來,他用自己的生命和健康與時間賽跑、與死神博弈,憑借高超的醫術救病人於危難,在守護健康的路上贏得了很多贊譽和榮譽:2006年獲合肥市五一勞動獎章,2007年獲“合肥市十佳醫生”,2008年獲“合肥市十大杰出青年”,2007年、2011年、2014年獲第五至第七批“合肥市專業技術拔尖人才”,2018年獲“中國百強名醫”,2019年獲“合肥市十大創新人物”,2020年獲“合肥市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獎”﹔帶領科室於2002年、2015年獲合肥市科技進步三等獎2項,2006年、2009年、2011年獲合肥市科技進步二等獎3項,2008年獲省“工人先鋒號”,2011年獲省科技進步三等獎,2021年獲省科技進步一等獎。

“精心”診療聲名遠播

“德不近佛者不可為醫,才不近仙者不可為醫。”殷世武常說,“患者的生命高於一切,醫生的時間永遠屬於病人。”

在合肥市第二人民醫院門診二樓,走廊深處,殷世武診室的門口總站著一群翹首以盼的患者。找殷世武看病的患者大都被疼痛折磨,除了腰椎間盤突出、頸椎病、骨關節病等慢性疼痛患者之外,還有許多腫瘤、糖尿病足、動脈硬化、深靜脈血栓等疾病的患者。

2021年6月,一位患有巨大椎間盤突出的患者專程從吉林趕來找殷世武,入院時是家人用輪椅推來的,疼痛使這個才30歲的小伙子眉頭深鎖,不願說話。

殷主任看著心疼極了,第二天便為他實施椎間孔鏡的介入治療,患者隔日便能下床走路。出院時,年輕人激動地說:“您是扶我重新站立的恩人啊!”

門診一上午連喝水的時間都沒有,這是殷世武的常態﹔“很多患者都是從外地過來的,爭取當天都能讓他們看上病,他們來一趟不容易”,這是殷世武的承諾。據統計,殷世武團隊年均接診外省就醫的患者約3000人次。

“核心”引領科創發展

除了門診,殷世武大部分時間都待在手術室。介入手術室外的一面牆上挂滿了獎牌,仿佛在訴說著這個科室的成長史。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合肥市第二人民醫院在全市率先組建介入診療科,殷世武第一個報名,由於介入診療需要直接接觸X射線,對身體傷害很大,家人和朋友都勸他放棄,但他毅然選擇當一名“鉛醫人”。

他常說搞技術不能一個人精,要多人精,尤其是要讓大家形成拳頭力量。在他的帶領下,學科在省內率先開展了由介入科獨立完成的腔內治療+血管移植聯合雜交介入手術,椎間盤突出症綜合介入治療……學科床位數也從當初的15張逐步擴大到71張,開設了血管病、非血管和腫瘤三個亞專業組。

殷世武在診療一線。合肥市二院供圖

殷世武在診療一線。合肥市二院供圖

科室科研項目碩果累累,連續獲批省“十三五”重點特色學科、省“十四五”安徽省臨床重點專科,成為國家放射與治療臨床研究中心的核心單位,這是安徽省地市級醫院中唯一進入核心單位的市級醫院。

“盡心”救治護佑生命

一件30多斤的鉛衣是介入手術時保護手術醫生的標准配置,一般人穿上它,連走路都很吃力,但殷世武常常在手術台前一站就是一天。

一台介入手術“鉛醫人”承受的輻射量,是普通放射科醫生一年承受的輻射量,殷世武最多一天做了21台手術,身邊的助手換了一撥又一撥,但他始終堅持站在台上,晚上十點多最后一台手術結束的時候,他連脫掉鉛衣的力氣都沒有了。同事們私下裡給他取了一個“拼命三郎”的稱號。

為什麼要那麼拼?“因為患者的喜悅是可以傳染的。”

殷世武說,作為一名治療疼痛的醫生,看到患者的痛苦解決了比什麼事都開心。殷世武的手機從來都不關機,每當遇到緊急情況時,不管多累他都會從家趕回醫院搶救患者。

殷世武在工作中積極“傳幫帶”。合肥市二院供圖

殷世武在工作中積極“傳幫帶”。合肥市二院供圖

近三年來,介入血管疼痛科每年搶救動脈瘤破裂、大咯血等各類大出血患者近百例,搶救成功率極高,他被稱為“拆彈專家”,他的團隊被醫患形象地稱為“拆彈救援隊”,醫院內的“110”和“120”。

“匠心”傳承延伸基層

身為我國介入領域的“百強名醫”,國內第一個採用內鏡治療腰腿痛的介入醫生,他善於學習,不斷創新,以醫者“匠心”,讓平凡不凡。

他常年堅持著收集典型及疑難病例,不斷總結積累經驗的習慣。早期食管支架置入移位后往往需要手術才能取出,他就設計了支架回收線圈和支架回收器,使移位支架復位和提取在X線引導下用一根細管子即可輕鬆完成,大大減輕患者痛苦。

由於椎間孔鏡學習難度大,常規需要3年才能掌握的技術,他憑借一股子“鑽勁”,反復觀摩,刻苦練習,有時一台手術研究30多遍,最終僅用3個月的時間便掌握了這門技術。並免費舉辦了8期椎間孔鏡培訓班,無償地向全國各地同行推廣。

近五年,他協助江西安遠縣人民醫院、淮安楚州中醫院、廬江縣人民醫院等多家醫院組建了介入學科,助力城市醫聯體、縣域醫共體建設,在社區開設介入疼痛門診和病房。

由於殷世武的精湛醫術、高尚醫德形成了良好口碑,請他會診、講學的省內外各醫療機構與日俱增,目前已覆蓋上海、北京、江蘇、浙江、福建、河南、湖南、湖北等近10個省市﹔他以深厚、扎實的技術贏得了患者和同行的信任與尊重,以對生命的敬畏之心,守護著群眾的健康之路。(朱沛炎)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