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合肥這十年:高鐵裡程突破1000裡 “米”字型格局已形成

2022年08月17日17:5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8月17日電(趙越、實習生余崔琬)人民網安徽頻道從“合肥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年來,合肥市主動作為,緊緊把握交通基礎設施大建設、大發展的機遇,充分發揮“一帶一路”節點城市和長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區位優勢,扎實構建“層次清晰、協同高效、智慧互聯、綠色安全”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全力推進國家級綜合交通樞紐建設。

合肥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汪濤介紹,十年來,合肥交通固定資產投資持續高位運行,從2011年的22.59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136.1億元,增長6倍。合肥公路總裡程增長到21088公裡,公路密度增長到184.3公裡/百平方公裡,以合肥為中心,覆蓋市域、輻射城際、連通蘇浙滬的公路網正在形成。十年來,合肥市交通運輸服務品質也持續優化,以繡花功夫繪制公交線網,讓穿梭城市、連通城鄉的公交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裡”﹔加快推進軌道交通網構建,讓更多市民享受“幸福提速”。目前,以軌道交通為主動脈,公交為毛細血管的大交通網絡逐漸形成。

合肥市發改委總工程師張志介紹,十年來,鐵路建設強力推進,合肥相繼建成北向合蚌高鐵、南向合福高鐵、西北向商合高鐵、東南向合杭高鐵、西南向合安高鐵,加上在建東北向合新高鐵,合肥已形成對外八個方向“米”字型高鐵輻射格局。截至目前,合肥鐵路通車裡程達884.6公裡,近10年間增加463.8公裡,年均增速7.7%。鐵路網密度達772.9公裡/萬平方公裡,其中高鐵裡程524.3公裡,高鐵網密度達458公裡/萬平方公裡。 

此外,合肥已與4大直轄市、19個省會城市開行高鐵動車,21個省會城市開行普速列車。實現1小時到南京,2小時到武漢、上海、杭州,3小時到鄭州,4小時到北京和福州,合肥高鐵當日往返通勤圈已經形成並不斷擴展。

十年來,航空發展步伐加快,新橋機場跨入國內大型運輸機場行列。近十年,旅客吞吐量由2012年末的519.4萬人次增長至2019年末的1228.2萬人次,年均增長13.1%。

十年來,水運條件明顯改善,環巢湖高等級航道網日趨完善。水運建設投資持續攀升,從2011年的2.9億元到2021年的35.4億元、增長12倍。

“合肥市將全力落實國家戰略,在構建交通運輸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不斷提升合肥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地位。”張志介紹,“十四五”期間,合肥市將持續推進“1155”大交通計劃,到2025年末,力爭建成及在建鐵路1000公裡、高速公路1000公裡、軌道交通500公裡、城市快速路500公裡。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