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2022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在上海舉行

共擔新使命同譜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篇章

李強吳政隆袁家軍鄭柵潔龔正許昆林王浩王清憲出席

2022年08月18日08:03 | 來源:安徽新聞網-安徽日報
小字號

8月16日,2022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在上海舉行。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江蘇省委書記吳政隆,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許昆林﹔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浩﹔安徽省委書記鄭柵潔,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出席會議。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應邀出席會議。

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共擔新使命、同譜新篇章”為主題,全面總結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的工作成效,深入分析長三角地區肩負的新使命新任務,審議了《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2022年度工作計劃》《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2022年度重點合作事項清單》,聚焦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和產業協同發展、持續提升基礎設施服務保障水平、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攜手共建綠色美麗長三角、努力建設幸福和諧長三角、加快推動區域協同發展、完善區域合作機制等方面進行深入討論,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共同推進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若干重大事項。

會議指出,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三省一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緊密攜手、各展所長、協同發力,各項工作跑出加速度,一體化發展的體制機制更加健全,軟硬件基礎更加扎實,發展動能更加強勁,成效更加凸顯。要始終保持落實國家戰略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定不移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引向深入。

會議強調,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長三角寄予厚望,要求長三角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賦予長三角先行先試、示范引領的時代使命。大家一致表示,要堅決扛起責任,進一步開拓前進,拿出更加有力的措施,展開更加務實的行動,以更高質量的一體化助力現代化建設的新實踐,以一體化發展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奮力譜寫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指出,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鞏固和優化長三角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持續加強長三角區域信息互通互聯和重大疫情應對處置,共同推進平戰結合的長三角公共衛生等重大突發事件應急體系建設,加快疫苗和藥物創新突破。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著力穩定市場預期、強化要素保障、加強經濟調節,暢通長三角區域物流人流,加快推進跨區域重大項目建設,深入開展“滿意消費長三角”行動,勇挑大梁,為全國穩住經濟大盤作出積極貢獻。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加強金融、糧食、能源安全等領域信息共享和風險協同處置,聯合防范化解社會領域各類風險,營造和諧安定的社會環境。

會議指出,要著眼增強國際競爭力,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和產業協同發展。加快建設上海張江、安徽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推動國家實驗室開放協同聯動,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啟動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聯合攻關計劃,共同推動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新型研發機構建設,加快重大技術創新突破的示范運用,扎實推進G60科創走廊、沿滬寧產業創新帶建設,攜手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強戰略前沿領域協同布局,落實重大項目,發揮比較優勢,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加快推進產業鏈補鏈固鏈強鏈行動,深化完善產業鏈供應鏈跨區域協調機制,維護極端條件下供應鏈的穩定,促進經濟循環高效暢通,共同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先進制造業集群。

會議指出,要以重大項目為抓手,持續提升區域基礎設施服務保障水平。推進一批軌道交通重大項目開工建設,探索跨省(市)城際(市域)鐵路的一體化運營管理模式,打造世界級港口群和機場群,不斷提升省際公路通達能力,打造區域智能交通示范網絡。支持長三角企業積極參與全球物流體系建設。協同推進重大能源、水利等項目合作,通過擴大總量、優化調配、技術改造、合作開發等多種方式,提高長三角區域能源資源基礎保障能力。高標准推進5G、工業互聯網、數據中心等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布局和聯合創新應用,啟動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長三角國家樞紐節點建設,加快培育區域數據要素市場。

會議指出,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加快區域市場一體化建設,促進商品要素資源在更大范圍內暢通流動。高水平共建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協同辦好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依托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盟,深化制度創新、產業發展等方面合作。促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與其他區域重大戰略加強聯動。共同開展長三角區域性“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建設試點。

會議指出,要深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攜手共建綠色美麗長三角。堅持不懈抓好長江大保護和新一輪太湖水環境綜合治理,繼續聯合開展長江“十年禁漁”,共同研究太湖流域跨省生態保護補償機制,進一步完善長三角生態環境信息共享機制。加快推動制定各省(市)碳排放達峰目標與行動方案,合力打造區域綠色產業體系,加快形成減污降碳的激勵約束機制。

會議指出,要聚焦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和便利化,努力建設幸福和諧長三角。深入推進居民服務“一卡通”、醫保一體化合作,實現三省一市藥品目錄統一。持續提升政務服務“一網通辦”能級,深化數字場景開發。協作推進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和跨省域醫聯體、重點專科聯盟建設,推動長三角康養基地規劃和建設,共同促進民生領域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要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為引領,形成更多發展亮點和制度創新成果。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開展更具系統性和集成性的改革探索。集中優勢資源建設水鄉客廳,加快推進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修改完善,加強“一廳三片”等重點區域土地要素保障,支持在一體化示范區設立跨省域高新技術開發區。加大滬蘇浙城市與皖北城市結對合作力度,加快建設“一地六縣”產業合作區,增強省際毗鄰地區發展新動能。

會議強調,要完善區域合作機制,凝聚各方共同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強大合力。加強黨委、政府推動力度,充分發揮三省一市人大、政協作用,強化地方立法協同和民主監督聯動。在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領導下,進一步完善長三角“上下聯動、統分結合、三級運作、各負其責”的區域合作機制,強化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組織協調職能,加大新聞輿論、執法司法等領域合作力度。創新社會力量參與機制,更好發揮研究型大學聯盟、長三角企業家聯盟等社會組織作用。

8月17日,在圓滿完成座談會各項議程后,舉行了成果發布會。李強主持會議,代表與會各方通報了此次座談會以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主要成果並講話。龔正、許昆林、王浩、王清憲分別代表一市三省講話。

李強說,回望走過的路,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航指引下,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道路越走越堅實、越走越寬廣。遠眺前行的路,長三角在新征程上肩負著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時代重任,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使命光榮、前景光明。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滿懷信心、砥礪前行,齊心協力把這次會議達成的共識和確定的工作,一項一項抓好落實、見到成效,努力以務實行動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行穩致遠。要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推動共同富裕、實現生態綠色發展等方面攜手攻堅突破,更好發揮經濟壓艙石、發展動力源、改革試驗田的作用,更好代表國家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更好展示中國式現代化的光明前景。要堅持守正創新,鞏固和發揚已經取得的經驗,不斷探索和開辟新的實踐領域,不斷推動量的積累和質的提升。增強“一盤棋”意識,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通過更科學的分工、更高效的機制、更有力的舉措,讓共性與個性相得益彰、合作與競爭相互促進、集聚與輻射相輔相成,不斷提升長三角整體實力和區域競爭力,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龔正說,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隻爭朝夕,鼓足干勁,抓好各項任務落實,共同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展現新作為、取得新成效。要在勇擔重大使命責任上持續用力,上海將以高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全力以赴推動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當好經濟壓艙石、發展動力源、改革試驗田,共同為全國經濟穩增長作出貢獻,共同當好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共同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要在強化重點任務落實上持續用力,上海將進一步聚焦重點區域、重點領域,採取更有力的舉措、更有效的辦法,全力抓落實、抓攻堅、抓成效,強化示范引領、攻堅突破、項目帶動、安全共保,共同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再上新台階。要在完善區域合作機制上持續用力,上海將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注重對接落實、協同協作、平台共建,進一步加強工作聯動和統籌協調,深化協同推進機制,加快形成各方共推一體化發展的生動局面。

許昆林說,江蘇將進一步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對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江蘇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一體化”意識,始終當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有力推動者和堅定實踐者,確保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落地生根,以實際行動和過硬成果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更大力度抓統籌穩經濟,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合力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提高上下游對接效率,全力推動經濟回升向好、穩住經濟基本盤。更大力度揚優勢強弱項,加快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推動產業技術變革和優化升級,深化制度創新、產業發展、科技創新、金融服務等領域合作。更大力度增合力見實效,堅持“一盤棋”提升區域發展整體效能和核心競爭力,下好“聯動棋”拓展合作廣度和深度,落准“關鍵棋”健全抓落實工作機制和評估機制,用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推動一體化持續走深走實,攜手譜寫新時代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現代化新篇章。

王浩說,推進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是一市三省共同參與的團體賽,承擔的是國家責任,展示的是大局意識,交出的是集體答卷。浙江一定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上海的龍頭帶動和蘇皖兩省的鼎力支持下,扛起大擔當、展現大作為,切實把會議成果轉化為推進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實干實效,加快打造長三角“金南翼”,齊心唱好長三角“協奏曲”,為共同譜寫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作出浙江更大的貢獻。我們聚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攜手滬蘇皖共同成為穩住全國經濟大盤的“壓艙石”﹔聚力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和產業轉型升級,攜手滬蘇皖共同當好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聚力推進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攜手滬蘇皖共同做強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樞紐﹔聚力推進綠色低碳發展,攜手滬蘇皖共同打造綠色中國示范區﹔聚力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攜手滬蘇皖共同勇當中國式現代化的探路者。

王清憲說,進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是安徽發展最大的“勢”,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堅持上海龍頭帶動,揚皖所長服務滬蘇浙,在一體化發展中展現了安徽作為。充分發揮安徽鏈接長三角和中部地區的戰略樞紐作用,打造更加開放的要素對接平台,在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全力建設戰略科技力量,聚焦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等領域,協同滬蘇浙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堅。以市場為導向深化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改革,啟動建設“科大硅谷”,以最優創新創業生態匯聚全球精英。大力推動三次產業高質量協同發展,突出制造業提質擴量增效,採取省級領導牽頭、產業專班推進等方式,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十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自覺擔負筑牢長三角生態屏障的責任,加強長江、淮河、新安江、江淮運河四大生態廊道建設,積極謀劃推進“大黃山”生態型、國際化、世界級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設,努力把生態優勢更多轉化為發展優勢。

會議期間,長三角三省一市領導在張江人工智能島參觀了“新時代 新引擎”上海強化高端產業引領功能主題展,在黃浦江東岸濱江考察了“一江一河”濱江公共空間貫通提升以及工業遺存改造利用情況。同時,還並行召開了長三角地區合作與發展聯席會議、黨委政府秘書長座談會、黨委政府研究室主任座談會,舉辦了第四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

會議確定,2023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在安徽省召開。(記者 朱勝利)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