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推动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15日07:35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新时代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举措。教育高质量协同发展是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内容和支撑,而高等教育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更发挥着关键和引领作用。我们要着力强化长三角地区高等教育的交流协作,推动构建更加开放共享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网络,不断提升区域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加快实现长三角地区高等教育更高质量协同发展。

自2012年安徽省加入长三角教育协作发展会商机制以来,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过去近10年在诸多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就。2019年5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华东五校共同发起组建“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构建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研究型大学合作载体;2020年11月,沪苏浙皖签署《新一轮长三角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加快高等教育协同平台建设;2021年4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华东八校联合成立“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有力促进了长三角地区高校间的教育资源共享与科技协同创新。上述这些举措,极大地推进了长三角地区高等教育的协作交流。然而不可否认,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还面临着一些挑战:长三角区域高等教育合作的整体性与系统性不强;高等教育合作的协调机构有待完善;本区域高等教育还未能更好地发挥智力支撑与人才供给的作用,没能充分满足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协同创新需求;区域内还没有建立起实质性的高等教育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等。为应对以上挑战,我们需从以下五个方面针对性地采取相应举措。

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和完善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的长效协作机制。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长三角区域各级政府或政府相关部门应进一步明晰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功能定位和战略地位,建立健全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协同机制,尤其是长三角各省、直辖市应建立和完善省级层面的高等教育沟通协调机制。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背景下,长三角地区的各省市应将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纳入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将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内在需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需求相结合,通过高质量的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迈上新的台阶。具体来说,各省市应共同探索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治理体系和治理机制,深化体制改革,建立制度性的组织机制,破除长三角省际行政壁垒和区域壁垒,消除阻碍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向前发展的制度障碍,为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的协调、有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加强统筹意识,增强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管理机构的权威性与专业性。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契机,长三角各省市需增强当前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协调机构的权威性,这不仅仅有助于提高相关高等教育合作项目的运行效率和运行活力,还有助于加强与上层领导机构的沟通与互动。长三角区域内的各级政府还应建立常设的联席机构,加强制度化的磋商机制建设。长三角各地政府可以共同组建协调管理委员会,统一规划处理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的相关事务。通过管理委员会的全局统筹,着眼于政策协同、专业分工和团队协作,充分协调长三角各省市的高等教育资源,确保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战略决策的顺利贯彻实施。

调动多方主体,引导构建立体化的高等教育一体化协作网络。在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进程中,各级政府需要充分调动除大学之外的其他主体,如社会组织等,让各方力量都参与到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的联动发展之中,提升长三角地区高等教育的合作质量。充分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重视市场竞争在区域高等教育一体化中的重要性。推动长三角高等教育合作经费来源的多样化,鼓励社会性资源参与长三角高等教育合作,从而为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提供资金支持。与此同时,支持与鼓励社会组织参与长三角各省市的高等教育合作,加强社会组织对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的监督与评估。在各级政府的引导之下,构建起多元主体参与的高等教育一体化治理框架,以增强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的治理能力。

加快产教融合,创新科技协同攻关模式,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创新优势。数据统计,长三角拥有安徽合肥、上海张江两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拥有1/4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长三角各省市应支持高校融入重大科技创新布局,将长三角打造为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建设一批资源共享、产学研一体的合作共同体。具体而言,长三角应充分发挥区域内高校与科研机构的集聚优势,打造产教融合的高等教育集群,高校与科研机构为区域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提供人才,也同企业等市场主体协同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模式。长三角各级政府要明晰并重视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互助关系,加快推进产业行业与高等教育的融合,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打造合作品牌,推动高等教育一体化的差异化发展与内涵式发展。高等教育一体化并不等同于高等教育的一样化。在推进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进程中,需要因地制宜,根据各省市的高等教育实际情况,实现高等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另外,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也不是各省市高等教育资源的简单叠加与规模扩张,而是基于系统性和协同性原则,推进长三角高等教育的整体优化,避免因为重复建设而带来的浪费,实现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的内涵式发展。长三角各省市还应加快信息一体化建设进程,建立信息互联互通机制,搭建专家资源共享平台,建立长三角优质资源人才库,实现高等教育人才等资源的聚集共享。长三角区域内各高校还应根据学科特色优势,开展互助结对,建立起深层次、广泛的高等教育合作机制。

(卢 迪 作者单位:淮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本文为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2020CX170]研究成果)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