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走黃金水道 看安徽水運”系列報道之四

池州港:“小港”迸發大能量

陶偉 陳若天 實習生梁笑寒
2022年08月22日11:0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池州港,一座長江南岸的“小港”,近些年卻連續迸發出驚人能量。

今年上半年,僅由池州港遠航控股有限公司建設、運營的江口港區和牛頭山港區就完成吞吐量1479.6萬噸,同比增長2.6%﹔集裝箱量6133TEU,同比下降12.6%。即便如此,同期,池州港的人均吞吐量7.15萬噸,同比增長6.1%。

俯瞰池州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俯瞰池州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數據顯示,2021年,池州港遠航公司人均吞吐量11.94萬噸、畝均吞吐量31497噸、每米平均吞吐量19086噸,已連續五年位居交通運輸部長江28個重點港口前列。池州港也曾被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授予“優秀港口企業”,被譽為是長航系統的“人均強港”。

早在2020年,池州港就實現了邁向億噸港口的跨越。當年,池州港完成吞吐量10138.6萬噸,位列全省第3,成為安徽省第4個“億噸大港”。

2021年,池州港繼續迸發能量,港口累計完成吞吐量同比增長8.9%,連續三年位居安徽港口企業前列﹔人均吞吐量、人均營收、人均利潤分別同比增長34%、27.9%、24%,多項人均經濟指標再創新高,位居長江港口行業先進水平,順利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實現 “十四五”首年“開門紅”。

作為溯江而上長江南岸最后一座萬噸級深水港,池州港江口港區佔用岸線1111米,佔地面積682畝,擁有碼頭泊位9座,其中10000噸級泊位6座,5000噸級散貨泊位2座,3000噸級件雜貨泊位1座,綜合吞吐能力5200萬噸/年,集裝箱通過能力10萬TEU/年。

俯瞰池州港。梁笑寒攝

俯瞰池州港。梁笑寒攝

近年來,池州港圍繞打造“人均強港、文化名港和生態綠港”,多措並舉推進港口智慧化、現代化綠色港口建設。每年春季組織開展植樹造林活動,已先后投入500余萬元購置各類綠化苗木,目前,港區四周貨場與道路之間綠樹成蔭,成為長江岸邊的一道靚麗的畫卷 。

尤為可期的是,未來,池州港還在繼續兌現潛力。池州港江口港區鐵路專用線納入全國鐵路專用線重點項目,池州港江口港區大宗礦石鐵水聯運示范工程入選安徽省級多式聯運示范工程創建項目。項目建成后,將有效改善區域交通運輸環境,優化區域運輸結構,對實現公鐵水多式聯運,構建安全便捷、綠色低碳的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推動池州港江口港區大宗礦石多式聯運示范工程建設具有積極作用。同時,也將極大提升池州礦建材料、非金屬礦產品區域競爭力,進一步增強池州港港口核心競爭力和服務長江中下游地區的能力,真正實現把“交通走廊”變為“經濟走廊”,對促進池州市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