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探訪±1100千伏古泉換流站:戰高溫 保電忙

2022年08月17日08:4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古泉換流站巡檢人員查看儀表數值。人民網 張俊攝
古泉換流站巡檢人員查看儀表數值。人民網 張俊攝

人民網宣城8月17日電(汪瑞華 張俊)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起自新疆准東昌吉換流站,止於安徽皖南古泉換流站,途徑六省區,線路路徑總長度3284千米。

作為該直流工程的落地站,古泉換流站位於安徽省宣城市古泉鎮,具備年送電600-850億千瓦時的承載力,能夠及時有效輸送西部富余電能,有效緩解華東電力供需緊張形勢。

熱浪滾滾、烈日高懸,在大負荷期間,古泉站內值班人員每天開展特巡接近5個小時,平均下來一天要走10公裡,每15分鐘進行一次功率監測,每天功率調整接近50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迎峰度夏以來,古泉站全體員工堅守一線,連續值守近60天,輸送功率三創新高,成功應對多輪高溫挑戰,確保了電網設備的安全運行和可靠供電。

古泉換流站於2019年9月26日正式投運,統計顯示,截至目前該站已累計為華東地區輸送電力達1500億千瓦時,消納清潔能源270億千瓦時。相當於減少消耗6029萬噸標准煤,大約可減排二氧化碳16276萬噸。

古泉站站長樊培培介紹,自投運以來,古泉站屢次刷新世界輸電功率記錄。8月5日晚,輸送功率首次達到1100萬千瓦,再創直流輸電工程最大功率,其中增送部分全部由安徽消納,有力支援安徽電力保供。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