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蕪湖官宣2022年GDP:4550億元 增長4%左右

汪瑞華
2022年12月31日11:5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2月31日,2022年的最后一天,蕪湖市十七屆人大二次會議如期召開。會上,蕪湖市市長寧波在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透露,初步核算,2022年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達到4550億,增長4%左右。

蕪湖市十七屆人大二次會議今天開幕。陳劍攝

蕪湖市十七屆人大二次會議今天開幕。陳劍攝

同時披露的預估數據還有: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88.4億元,增長9.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6%,城鄉收入比降至1.79,差距安徽省最小﹔城鎮新增就業12萬人。

在產業高質量發展方面,2022年,蕪湖市四個支柱產業增加值增長9%,奇瑞汽車成為安徽省首家年產銷過百萬輛車企、海螺位列世界500強353位、楚江新材上榜中國民企500強,實現蕪湖零的突破。

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增長15.3%。其中,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鏈規模企業達369家,“電池-電機-電控-芯片-智能駕駛-整車”的全產業鏈初步構建。新型顯示產業加快形成“基板-靶材-元器件-顯示模組-終端應用”的完整產業鏈。航空航天產業鏈集聚規模企業120余家。

“雙招雙引”形勢喜人。過去的一年,蕪湖市形成任務有清單、落實成閉環、專員帶專班、考核在一線的工作機制,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620個,總投資4257億元、增長33.6%,其中百億元以上項目8個、較去年翻一番。新開工億元以上招商項目568個,其中信義玻璃、美的廚電當年投產、當年新增工業產值70億元。

完善“紫雲英人才計劃”,搭建人才服務平台,匯集21項支持政策,兌現人才補貼2.7億元。新引進就業大學生6.6萬人,是去年的2倍,高端人才1870人、領軍人才154人、高層次科技人才團隊106個。

成績的取得,離不開營商環境的聚力優化。

蕪湖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22年,該市推出應對疫情穩定七大行業發展政策和穩經濟政策36條。頂格減免授權地方的稅種,累計辦理“退免減降緩”各項稅費115億元,其中小微企業佔比91.5%。惠企政策網上超市累計兌現資金23.5億元,惠及企業20萬家。

同時做實“1%工作法”,構建“暢聊早餐會”“企業家接待日”“企業服務中心”“企業服務聯席會議”為企服務生態圈,累計解決企業各類問題近1.7萬個,規模工業企業利潤增長8.2%。

在即將過去的2022年,面對多重困難和風險壓力,蕪湖市迎難而上、創新實干,推進各項工作取得新成績、邁出新步伐。縱覽政府工作報告,一項項成績催人奮進。

不難看出,這一年,蕪湖“穩”的基礎在不斷鞏固,“進”的動能持續迸發,“干”的激情更加澎湃。

反觀另一面,蕪湖市也清醒地看到問題和不足,政府工作報告對此有明確的指向:蕪湖要在百舸爭流中脫穎而出,必須徹底打破守成、僵化、刻板的慣性思維桎梏,徹底擺脫三線城市自我定位的拘囿,徹底轉變拼成本、拼政策、拼要素的傳統發展模式。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蕪湖市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了新年的主要預期目標: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城鄉收入比水平保持全省前列。

根據重點工作安排,蕪湖將圍繞未來五年“聚焦高質量、沖刺八千億、建成副中心”的總要求,力爭產業層級、融通層級、公共服務層級、人才層級、創新層級不斷取得新突破,城市層級不斷提升,努力讓每一位市民在城市發展中得到事業增值、財富增值、智力增值、健康增值、情感增值,打造持續增值型城市。

(責編:范曉琳、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