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長江淮河“牽手”!引江濟淮主體工程實現試通水通航

2022年12月30日14:2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俯瞰引江濟淮江淮溝通段。徐勇攝
俯瞰引江濟淮江淮溝通段。徐勇攝

人民網合肥12月30日電(周坤、陳若天)2022年12月30日,碧波蕩漾的八百裡巢湖,又見証著一個歷史性時刻。

今天上午,我國目前在建的最大水利工程、安徽省基礎設施建設“一號工程”——引江濟淮,在巢湖岸邊宣告主體工程正式實現試通水試通航。

當長江水從樅陽引江樞紐汩汩流出,一路逶迤北上。它過長渠、鑽涵洞、穿渡槽,歷盡千裡奔波,最終與淮河交匯。

這一刻,標志著從1953年提出的“調水”設想,在歷經近70年的醞釀、准備與實施,匯聚幾代人的智慧與心血后,終於圓夢新時代,長江淮河實現歷史性“牽手”。

從空中俯瞰,引江濟淮宛如一條“玉帶”,自南向北分為引江濟巢、江淮溝通、江水北送三段,供水范圍涉及皖豫兩省15個市55個縣(市、區),輸水線路總長723公裡,受益范圍7.06萬平方公裡,受益人口5100多萬人,改善灌溉面積1800多萬畝。

據悉,自2016年12月29日開工建設以來至今,引江濟淮一期工程累計完成投資820.20億元、佔工程總投資875.37億元的93.70%。根據規劃,到2040年,引江濟淮年均引江水量43億立方米,相當於把兩個巢湖輸送到江淮之間和皖北、豫東地區。

“引江濟淮工程集供水、航運、生態綜合效益於一身,將形成平行於京杭大運河的第二條江淮運河通道。作為跨流域、跨省的重大戰略性水資源配置工程,引江濟淮將長三角的水運網絡從現有的‘工’字型變為‘井’字型,深刻改變我國高等級內河航運格局。”安徽省引江濟淮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在引江濟淮主體工程試通水試通航的同時,引江濟淮二期工程也在今天正式開工建設。引江濟淮二期工程是在一期工程基礎上,以城鄉供水為主,結合灌溉補水,充分發揮引江濟淮工程整體的供水灌溉作用,完善供水安全保障網絡,改善淮河以北生態環境。

水至福來,澤被皖豫。隨著引江濟淮主體工程全線試通水試通航,以及引江濟淮二期工程的開工建設。一河清泉水、一條經濟帶、一道風景線,正從藍圖變成現實。江淮大地上,一條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黃金大動脈”開始飛速延伸。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