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發布緊急通知:新冠感染門診費用報銷比例統一為70%

2022年12月29日21:1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2月29日電(汪瑞華)不設起付線、報銷限額,報銷比例統一為70%﹔已開通基本醫保統籌基金結算服務的定點醫療機構,臨時全部納入新冠感染門診統籌結算范圍﹔統一啟用“新冠門診(1102)”醫療類別,結算新冠感染的門診費用……

12月29日,安徽省醫療保障局、安徽省財政廳、安徽省衛生健康委員會聯合發布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門診救治保障工作的緊急通知,旨在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全面做好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以下簡稱“新冠感染”)的門診救治保障工作。

通知明確,統一新冠感染門診保障待遇。參保人員新冠感染在統籌區域內普通門(急)診治療時,發生的符合新冠病毒肺炎診療方案及其他規定的醫藥費用,納入基本醫保統籌基金支付范圍,不設起付線、報銷限額,報銷比例統一為70%。

同時,取消定點機構結算級別限制。將統籌區域內已開通基本醫保統籌基金結算服務的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一級醫院、二級醫院、三級醫院等定點醫療機構,臨時全部納入新冠感染門診統籌結算范圍,支持參保人員及時獲得門診救治和保障待遇。

針對新冠感染門診費用的結算,通知指出,安徽省醫保信息中心優化安徽省醫保信息平台的結算系統模塊,統一啟用“新冠門診(1102)”醫療類別,結算新冠感染的門診費用。各定點醫療機構需通過“新冠門診(1102)”醫療類別,選擇新冠感染4個疾病診斷編碼進行系統結算。醫保結算系統根據醫療類別、疾病診斷自動判斷待遇算法,實現聯網即時結算報銷。

參保人員因臨時外出、探親等新冠感染異地就診,或在暫不具備聯網結算條件的定點醫療機構就診,或因跨年結轉需暫停醫保結算系統(停機),或因網絡故障等導致不能現場即時結算的,可持相關門診費用票據到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申請手工報銷。

通知要求,醫保支付新冠感染的門診費用,不納入年度基本醫保普通門診統籌總額預算范圍,從醫保當期預留風險金或歷年結余基金中列支,實行單獨統計、單獨結算。各統籌地區要及時結算參保人員新冠感染門診救治的醫保資金。

另介紹,該《通知》執行期限為印發之日至2023年3月31日。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