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南陵:“檢察藍”守護“春谷綠”

韓震震
2022年12月23日11:4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2月14日下午4點多,安徽省蕪湖市南陵縣,冬日陽光下,碧波蕩漾的奎湖邊,南陵縣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會長盛學鋒,把一隻剛剛康復的翹鼻麻鴨放入水中,隻見它疾速往前游了幾米,停頓了一下后,向著湖中一個植被茂密的沙墩游去。

這種野生鳥類在南陵並不常見,幾天前被南陵縣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救下,送到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下設的救助中心,還好傷得不重,經過救治后已經痊愈。

剛剛康復的翹鼻麻鴨即將被放生。人民網 韓震震攝

剛剛康復的翹鼻麻鴨即將被放生。人民網 韓震震攝

“奎湖這幾年大變樣,生態功能越來越強,野生鳥類也越來越多,翹鼻麻鴨這種水鳥很適合這裡。”奎湖是南陵縣第一大自然湖泊,2014年6月進行省級濕地公園(試點)建設工作,但此后的過程並不順利,而盛學鋒所說的“大變樣”,是從2019年年底開始的。

2019年10月,南陵縣人民檢察院在開展奎湖濕地環境和資源保護專項活動中,發現這裡的水面生長大量水生植物,並伴有藍藻出現,水面漂浮死魚,湖水水質明顯下降,生態平衡存在惡化的風險。

明明定位是濕地,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南陵縣人民檢察院與有關政府部門聯系,依托“河(湖)長+檢察長”協作機制,通過調閱資料、走訪調查、無人機航拍取証等方式,對奎湖主水面污染成因進行了系統調研。

“其中存在畜禽養殖糞便污水直排、水系不暢通和‘退養還湖’和‘退圍還湖’需進一步整治等問題。”南陵縣人民檢察院黨組成員、第二檢察部主查亞麗介紹,該院將奎湖生態惡化的專題調查報告報送蕪湖市、南陵縣兩級湖長,報備縣委、縣政府,同時啟動公益訴訟訴前程序,制發檢察建議督促相關行政機關積極履職。

奎湖航拍。盛學鋒攝

奎湖航拍。盛學鋒攝

2019年年底,南陵縣相關行政機關出台整治方案,開始著力推動奎湖問題整治。

“此后兩三年時間,我們全面跟蹤問效,奎湖逐步恢復濕地公園生態功能,生物多樣性得到長效保護。”查亞麗說。

2022年3月,南陵奎湖省級濕地公園通過驗收,成為蕪湖市第一個省級濕地公園。如今,這裡不但成為野生動物的樂園,也因為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游客前來。

因氣候適宜春天早稻生長,南陵縣古稱“春谷”,近年來,南陵縣人民檢察院聚焦主責主業,用“檢察藍”守護“春谷綠”,在推動法治政府建設、“生態立縣”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奎湖越冬的野生鳥類。盛學鋒攝

在奎湖越冬的野生鳥類。盛學鋒攝

據統計,2016年以來,南陵縣人民檢察院共辦理公益訴訟案件359件,其中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218件,佔比62.82%。檢察機關通過辦案,督促清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固體廢物84130余噸,治理被污染水體1905余畝,有效改善周邊水環境約9625畝。

(責編:范曉琳、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