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蕪湖軌道交通開通一周年 總客運量2446.79萬人次

2022年12月21日12:2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蕪湖12月21日電(汪瑞華)2021年11月3日,蕪湖軌道交通1號線正式開通初期運營,蕪湖正式跨入軌道交通時代﹔同年12月28日,軌道交通2號線一期相繼開通,標志著蕪湖軌道交通進入雙線換乘時代。

軌道交通的“到來”,不僅讓蕪湖市民出行更加高效和便捷,還縮短了城市組團之間的距離,促進要素快速流動,助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

蕪湖軌道交通進入雙線換乘時代。鄭遠攝

蕪湖軌道交通進入雙線換乘時代。鄭遠攝

截至2022年11月30日,蕪湖市軌道交通運行總裡程累計417.26萬公裡,開行列車18.23萬次,正點率為99.52%,總客運量累計2446.79萬人次,日峰值客流19.28萬人次,2022年日均客流量達到7萬人次,佔公共交通出行比例達到29%。

數據表明,軌道交通對蕪湖市民出行的“吸引力”正不斷增長,城市公共交通“主骨架”功能日益顯現。

蕪湖是全國首個採用跨座式單軌為骨干線路的城市,具有噪聲小、運行平穩等環境友好型特點﹔系統採用全自動運行無人駕駛模式,充分體現了單軌小型化、輕量化、數字化、智能化和網絡化等特點。

2021年11月3日,蕪湖軌道交通1號線開通運營。鄭遠攝

2021年11月3日,蕪湖軌道交通1號線開通運營。鄭遠攝

開通運營一年來,軌道交通不僅方便了市民出行,也促進了城市建設。透過車窗,可以看到赭山蒼郁、欣賞鏡湖水波和銀湖廊橋,穿越鬧市與公園,可謂一站一景,演繹半城山水。單軌已經成為蕪湖城市對外的形象名片。

近年來,蕪湖市精心構筑城市軌道交通產業鏈條,軌道交通產業版圖不斷擴大,預計“十四五”期間總產值將達到100億元。

中車浦鎮阿爾斯通生產車間。鄭遠攝

中車浦鎮阿爾斯通生產車間。鄭遠攝

值得一提的是,以蕪湖本地產業鏈中車浦鎮阿爾斯通等為龍頭,蕪湖單軌車輛正乘風破浪走出國門、遠銷海外。其中,中車浦鎮阿爾斯通在自身發展的同時,還吸引了20多家上下游企業加速集聚,帶動產業發展超過200億元,在蕪湖初步形成完整的膠輪軌道交通產業鏈集群。

據介紹,“蕪湖造”列車已經駛向北京、上海、成都、深圳、新加坡、泰國等國內城市和海外國家。尤其是面對新冠疫情帶來的沖擊,蕪湖軌道交通產業頂住壓力,積極組織企業復工復產,2022年,如期交付泰國曼谷黃粉線全部車輛,這也是安徽省首個跨座式單軌列車出口項目。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