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合肥有序推進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2022年12月15日09:4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通過專業設備將疫苗霧化。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通過專業設備將疫苗霧化。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人民網合肥12月15日電(記者 苗子健)“先呼一口氣,然后含住霧化杯吸嘴,一口氣吸完,再憋氣5秒鐘。”12月14日下午,在合肥筆架山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護人員逐一對接種吸入式疫苗的社區居民進行指導。

接種疫苗,是防控新冠病毒的有效手段。日前,合肥市正有序推進吸入式疫苗的接種工作。

據介紹,吸入式疫苗適用於已接種2劑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或接種1劑康希諾肌注式重組新冠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未完成加強免疫接種18歲及以上的人群,可選擇其開展1劑次加強免疫(暫不用於基礎免疫),接種方式為經口腔吸入呼吸道。

吸入用疫苗僅需肌肉注射的五分之一。採用吸入式給藥,一方面,呼吸道黏膜面積較大,通過吸入給藥增加了人體免疫反應面積,可以更好地產生抗原的表達,增強疫苗效果。另一方面,吸入用疫苗通過接觸部分黏膜,能夠引起機體的黏膜免疫,有望實現阻斷病毒傳播、預防感染。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