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明年起安徽參保居民異地就醫將實現直接結算

2022年12月12日16:1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2月12日電(周坤)12月12日,人民網安徽頻道從安徽省醫保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日,安徽省醫保局會同安徽省財政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的通知》,重點聚焦參保群眾異地就醫中遇到的備案程序繁、証明材料多、提供轉診轉院和在外急症証明難等難點堵點痛點問題,統一全省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政策,讓群眾異地就醫更順心、更省事、更便捷。

發布會上,安徽省醫保局副局長汪和平介紹,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是指安徽省參保群眾到省外就醫時,凡是符合醫保報銷政策范圍內的醫療費用,均可憑醫保電子憑証或社保卡等就醫介質在異地就醫定點醫療機構辦理醫保直接結算,僅需支付個人承擔的部分。不需要先墊付醫療費用,再拿就診發票、住院明細等材料回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手工報銷。

具體來說,該政策是將原來異地就醫4類備案人員(異地安置退休人員、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常駐異地工作人員和異地轉診就醫人員),統一整合簡化為跨省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和跨省臨時外出就醫人員兩大類。

同時,安徽省將統一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基金支付政策,執行“就醫地目錄,參保地政策”。支持跨省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在備案地和參保地雙向享受醫保待遇。明確跨省臨時外出就醫人員報銷政策,已辦理轉診的,醫保支付比例下降10個百分點﹔未辦理轉診的,醫保支付比例下降20個百分點。

汪和平介紹,《通知》執行后,將帶來四個方面變化。

一是改變了原來不能補辦異地就醫備案的規定。參保人員跨省住院就醫出院結算前補辦異地就醫備案的,視為有效備案,參保人員補辦備案后也可以享受直接結算服務。

二是實施了“容缺受理”和“承諾制”。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備案時,若暫時無法提供備案材料的,允許以個人承諾方式辦理備案﹔對無第三方責任的外傷醫療費用,經參保人員本人或授權委托人簽署個人承諾書后,也能納入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三是統一全省異地就醫備案有效期。對異地長期居住人員,一次備案、長期有效,對臨時外出就醫人員,一次備案、12個月有效。

四是支持跨省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在備案地和參保地雙向享受醫保待遇。跨省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在備案地就醫結算時,醫保基金起付標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額執行參保地規定的本地就醫時的標准﹔跨省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備案有效期內回參保地就醫的,仍執行參保地規定的本地就醫時的標准。

據悉,該政策將於2023年1月1日正式實施。並且《通知》中明確,2025年底前,安徽省醫保異地就醫結算制度體系和經辦管理服務體系更加健全,醫保信息平台支撐作用持續強化,異地就醫結算能力顯著提升。住院跨省直接結算率提高到70%以上。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