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熱評網論

基層年輕干部要學會“說話”

2022年12月06日11:3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說話折射一個干部思想境界、知識積累、工作歷練、人生感悟,尤其是年輕干部,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他的綜合素質、個人形象和工作水平。基層年輕干部要學會“開口說話”,練好說話本領,強化能力實力,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時下一些基層年輕干部“不會說話”,主要表現在三方面:一是居高臨下,滿嘴空話。下基層“兵馬未動,電話先行”,與群眾不能對等交流﹔放不下官架子,喜歡打官腔,和群眾說話也像坐在主席台上發指示、作報告﹔照本宣科,無個性,無血性,工作要求一二三,強調指出ABC,套話連篇。二是裝腔作勢,虛情假意。有的扭捏作態,和群眾說話事先設計好“台詞”﹔有的聽來幾句好聽的、漂亮的話,就鸚鵡學舌,裝潢門面。常言道:“話不投機半句多”,群眾最反感的就是這種無關痛痒沒有用處的話。三是遮遮掩掩,閃爍其辭。有的說話八面玲瓏,避實就虛﹔有的群眾找上門來也躲躲閃閃,避而不見,不願出場,關鍵場合失語。

究其原因,主要是平時大會小會都套用現成材料,八股文章讀起來順口﹔缺乏真才實學,平時練就的是一些耍嘴皮的功夫,政策水平差,關鍵時刻就會“掉鏈子”﹔群眾觀念淡薄,群眾是誰並不重要﹔怕擔責任,不敢或不願講真話,以致支支吾吾,不知所雲。

那麼,基層年輕干部怎樣才算會說話呢?講短話是水平,講真話有尊嚴,講家常話得人心!短話就是把一個事情或想法,用最簡練、最精准、最具感染力的語言說明白。這既是對思路和邏輯的考驗,也是對語言文字駕馭能力的考驗,更是能力素質、文化素養、思想作風的綜合反映。真話與生活最近、與實踐最近、與良心最近、與百姓最近、與真理最近。而假話則與昏庸最近、與奸佞最近、與腐敗最近,假話必定造成失敗。

說真話就要貼近實際、貼近群眾,能夠付諸實踐、解決問題,能夠引起心靈溝通。說家常話,就要講貼近老百姓的話。現在,流行語不斷涌現,網絡語言不斷刷新,如果不適當吸收這些新鮮詞匯,就很難引起共鳴。這就離不開深入群眾,拜人民為師﹔離不開讀報上網,熟記民語﹔離不開頭腦過濾,讓那種淺中見深、平中見奇、常中見險、陳中見新的家常話進入講話中,為群眾所喜聞樂聽。

基層干部說什麼、怎麼說,關系工作成效,影響事業發展。基層年輕干部學會說話,功夫在“話”外。這個功夫就是學習之功、實踐之功、思考之功、擔當之功。把這些功夫下到了,話才能說實、說新,說了有用!(儲北平 楊思明)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