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这个“地图”整体建设水平连续四年全国第一

2022年09月01日15: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9月1日电(周坤) 说起电子地图,人们第一时间可能会想到高德地图或者百度地图。相比之下,“天地图·安徽”则不太为人所熟知。

考试时,一站式获取考点位置、交通、住宿、餐饮信息,制成“赶考地图”;招商时,利用大数据精准推荐待招企业、人才名录,制成“双招双引平台”;旅游时,根据需求随时规划行程,制成涵盖旅游指南、地图服务、虚拟旅游等内容的“旅游攻略”……

这些智慧服务,都是源自安徽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简称为“天地图·安徽”。

自2011年上线以来,“天地图·安徽”已服务了11年。这幅由安徽省自然资源厅精心打磨的电子地图已成为城市管理、应急部门、资规部门的助手。并且在全国的“天地图”系统中,整体建设水平连续四年排名全国第一。

“天地图·安徽”是如何做到的?

安徽省基础测绘信息中心工程师厉香蕴介绍,安徽省是全国最早启动天地图省级节点建设的省份之一。

相较于当前商业电子地图产品,“天地图·安徽”在数据覆盖和地图表达上不以商业价值为导向,充分利用基础测绘成果,在全省境内无论城市还是乡村,都可以提供统一的、详细的地图服务。

“‘天地图·安徽’主要以政务应用为服务对象,非常注重影像电子地图的更新,已经实现了0.5米分辨率影像全省覆盖,并且保持每年一次更新的高频率。这些基于本土的大数据,正是‘天地图·安徽’的核心竞争力。”厉香蕴说。

在安徽省六安市,“六安市双招双引云平台”就是以“天地图·安徽”服务为底图,汇聚市发改委、统计局、经信局、投创中心等相关部门的数据,结合企业库、人才库、政策库等,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精准推荐待招企业、人才名录,为招商部门提升“双招双引”准确度与工作效率。

同时,该平台对外展示六安市投资优势、投资要素、政策支持、项目谋划等信息,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企业、人才落地六安。

上线11年,“天地图·安徽”形成了海量、多尺度、覆盖全市的地理空间数据资源,并以地理空间大数据为特色,持续不断优化平台服务功能,增加了个性化定制功能,实现了从“能用”到“好用”的跨越。

目前,安徽省16个地市,26个县、区已经实现“天地图”服务覆盖,下一步,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将继续拓展服务,并且加快构建地理信息服务的移动应用场景,推进地理信息服务和自然资源业务深度融合,提供越来越多的智慧数据服务。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