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这十年:向“外”打开新格局 年进出口总额突破千亿美元 

2022年08月25日12: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8月25日电(陈浩)“年进出口总额首次跨上千亿美元台阶,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安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旭直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安徽开放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

这十年,安徽的开放发展实现了赶超跨越、争先进位,主要体现为三个“新”:一是对外贸易跨上新台阶。年进出口总额突破千亿美元,十年增幅居长三角第1位、中部第2位。二是利用外资实现新提升。十年累计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40.5亿美元,目前已有89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安徽。三是对外投资迈出新步伐。实际对外投资由2012年的5.5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15.2亿美元,年均增幅达到10.7%。

这十年,安徽的开放平台能级跃升、日新月异,自贸试验区、重大经贸活动、开放载体等平台茁壮成长。其中,今年上半年,安徽自贸试验区贡献了全省26%的进出口、12.5%的利用外资、4%的新增注册企业,国家试点任务落地实施率达到80%,累计形成80多项具有标杆性、高质量的制度创新成果。

这十年,安徽的贸易主体更加壮大,贸易市场更加多元。统计显示,全省进出口实绩企业总数由2012年的5006家增加到2021年的10208家,年进出口额过亿美元的企业数量由48家增加到129家。目前,安徽已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

这十年,安徽贸易便利化水平再提升。跨境贸易通关时间持续压缩,2021年,安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48.48小时、1.78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76.92%、79.47%。同时,合肥中欧班列自2014年开通以来,已覆盖18个国家,直达85个国际节点城市,累计开行超2500列,跑出了与众不同的“安徽速度”。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方旭表示,全省商务系统将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深入实施三产“锻长补短”行动,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奋力推动安徽高水平开放。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