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安徽中烟合肥卷烟厂奋力迈向新时代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2022年08月18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随着六月份最后一件卷烟下线出库,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卷烟厂2022年上半年生产任务顺利完成,企业上半年能耗指标同时出炉。据统计,合肥卷烟厂今年上半年卷烟综合能耗水平与2021年同期相比下降17.9%。这一指标同时刷新企业10年来半年度能耗水平最低值,这也是合肥卷烟厂积极践行节能减排、推进“双碳”工作落地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合肥卷烟厂智能化生产场景。冯海东摄

合肥卷烟厂智能化生产场景。冯海东摄

顶层设计,谋而后动。2022年初,国家局下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烟草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如何做好“双碳”工作成为了每个烟草企业的必答题。不要急,但要快,面对全新课题,合肥卷烟厂迅速行动。在经过仔细、深入的研究与谋划后,企业在厂党委领导下成立了“双碳”工作领导小组,搭建了“双碳”工作管理组织架构,设立了“碳替代”“碳减排”“碳循环”“碳改善”四大专业组,确定“双碳”工作开展角度,下发合肥卷烟厂节能减碳行动方案,确立了中长期工作思路和主要举措。管理体系的搭建,管理思路的建立为企业做好“双碳”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双碳”工作的更好开展指明了方向。

理念突围,学字当头。面对“双碳”概念、知识、政策、合肥卷烟厂人虚心若愚,求知若渴,先后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通过策划实施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举办“双碳”知识竞答比赛,营造“双碳”知识学习氛围。走出去,去格力电器、阳光电源等先进企业学习能源计量、节能降耗经验。请进来,邀请省节能监察中心专家团队入企开展节能诊断,结合企业现状,形成诊断结果,明确节能改进路径;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入企开展“双碳”知识讲座,以科研视角洞悉“双碳”研究,深化“双碳”工作理解,理清技术研究工作思路。

刘文清院士在合肥卷烟厂进行“双碳”知识讲座。冯海东摄

刘文清院士在合肥卷烟厂进行“双碳”知识讲座。冯海东摄

管理提速,干字为先。半年多以来,合肥卷烟厂围绕精益夯基和数字赋能工作主线,通过一系列管理措施实现能源管理快步前进。修订能源管理考核方案,精准调度各项资源;实施能源定额管理,将关键用能环节耗能情况与产量挂钩,在企业集控中心实时展示,对耗能情况进行定量评估、定期评价;扩宽能源分析范畴,将职工食堂用餐耗能、行政办公区域用能情况纳入能管分析,不断细化管理颗粒度;同时强化能源管理检查、数据表征,用数字说话,持续提升能源分析管理水平。

合肥卷烟厂工单排产优化后生产场景。冯海东摄

合肥卷烟厂工单排产优化后生产场景。冯海东摄

重点突破,实字为要。学要有深度,干要有实效,为持续将“双碳”工作做深做实,合肥卷烟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工作实效。在重点项目上精准发力、在关键问题上要点突破。对能耗大户空调系统实施专项管控研究,优化卷接包夜间停产期间空调运行模式,经过多次试验,摸索出了一套满足工艺标准的空调控制策略,实现了系统最低负荷运行,仅此一项每月可节约用电量25000度。通过工单排产优化,实现了CTD气流烘丝机有效运行时间占比由46%提升至54%,减少等待时间,降低设备能耗,每月可节约能源约6300元。通过照明改造和控制模式优化,在照明效果不减的情况下,能耗水平实现了大幅降低。随着一系列研究深入开展,一系列研究成果取得落地,合肥卷烟厂能源管理实现了条线人员研究能力提升、企业能耗水平降低、节能管理多点突破,“双碳”工作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

征程未洗鞍未歇,又闻战鼓马上催。“双碳”工作是一项需要全心专注、细处发力、全面推进的工作任务,更是一份需要持续干、创新干、深入干的责任担当。阶段性的成效不仅不会使合肥卷烟厂人放慢脚步,反而会激起合肥卷烟厂人干事创业的热情,促进企业能源管理工作取得更长足的进步。着眼未来,合肥卷烟厂将继续秉承“攀登者”精神,在光伏发电、电化学储能、能源系统升级、能源结构优化、管理体系完善、全员意识提升、减碳技术研究、绿色生产模式探索、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实现全方位的突破与进步,奋力打造企业能源管理新局面。合肥卷烟厂人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格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同心携手,奋楫向前,不断开辟“双碳”管理的新境界、攀登能源管理的新峰峦,创造能耗指标的新记录,在迈向“行业精智典范卷烟工厂”的征程中,助力合肥卷烟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更稳、更实、更有力。(许良)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