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宣城市宣州区:引水解“渴” 抗旱保灌

汪瑞华 张俊
2022年08月13日11: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已经接近死水位的跃进水库。人民网 张俊摄
已经接近死水位的跃进水库。人民网 张俊摄

7月上旬以来,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位于宣城市宣州区周王镇境内的水库、河塘蓄水量锐减,出现不同程度旱情,给在田作物生长带来了严峻考验。

统计显示,今年周王镇秋季在田作物2.28万亩,截至8月11日,已有1.46万亩作物受旱,其中轻旱0.73万亩,重旱0.6万亩,干枯0.13万亩。

周寒河是周王社区的“当家河”,因久旱无雨,放眼望去,裸露的河床石头遍布,只有几窝浅浅的水嵌在其中,即便到了正午气温最高的时候,村民们仍旧冒着酷暑在河床上拓宽渗水井,一旁四台抽水泵正在不停作业。不远处的出水口,被抽上来的地下水排到水渠,直接引向农田,为抽穗扬花的水稻“解渴”。

周王社区在田农作物2076亩,轻旱1761亩,重旱315亩。严重的田块已经干涸开裂,一条条裂缝如同大地经脉,四处蔓延开来。周王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培虎介绍,“如果还不能及时补水灌溉,即将面临减产的风险,有的田块甚至会绝收。”

面对旱情,周王镇组织党员、干部及时行动,带领村民“旱口”夺粮,力争将旱情影响降到最低。

近一段时间来,周王镇通过新增抗旱设施、加强设施维护、强化抗旱组织调度等举措,做好用水管理及抗旱保水工作,千方百计扩大灌溉面积。

“一方面科学调配现有水源,另一方面启用抗旱机井,全天候不间断取水灌溉。同时,对田间水渠全面清淤、疏浚和清障,打通输水‘最后一公里’。”周王镇副镇长陈永俊说,最大程度保障农业灌溉用水。

截至目前,该镇共清淤沟渠25000米,对23口塘坝进行了维修加固,并启用了20口机井,寻找水源15处,投入抗旱设备75台次,铺设水管1000米。

七月十五定旱涝,八月十五定收成。

当前正值农作物生产关键期,持续的旱情无疑将影响到今年秋粮的产量。“眼瞅着到嘴的粮食遇到旱情,看天下雨干着急。”周王镇种粮大户肖爱民指着打蔫儿的一株株水稻,满脸无赖,“如果再这么旱下去,眼前这片水稻田就可能要减产。”

俗话说,有收无收在于水。

受高温干旱气象叠加,近一段时间以来,持续出现高温天气,加上缺乏有效降雨,加剧了土壤水分的蒸发,造成土壤失墒加快,令旱情迅速发展。

“当前旱情主要影响两头,一头是中稻,再过20来天就要收割;一头是晚稻,急需灌溉为水田解渴。”陈永俊感慨,“这个节骨眼上,一碗水,就是一碗稻。”

入汛以来,宣城市降雨偏少且持续高温,近期境内江河湖库塘蓄水位下降明显,土壤墒情较差,农业旱情已经显现。据当地气象预测,8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仍维持高温少雨天气,抗旱形势日趋严峻。

根据《宣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并结合旱情发展趋势,宣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于8月11日16:00 时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