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合肥市一院试点“运营管家”进临床 助推运管提质效

2022年08月08日10: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8月1日,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从质效处派出4名运营管家分别进驻本部脊柱外科、本部急危重症医学部、滨湖产科、滨湖创伤骨科4个首批试点临床科室,标志着医院运营管家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目前,医院运营正面临着医保支付方式变革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近3年国考成绩显示运营效率是医院发展的短板。按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医院要尽快向质量效益型和精细化管理转变,努力提高运营效率成为医院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此次试点工作通过组建专业的医院运营管理队伍,以运营管家的身份派驻临床,帮助科主任经营管理科室,协助医院落实精细化运营管理,有利于实现运营管理提质增效。

院党委书记吴冬雷对首批派驻临床的4名运营管家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运营管家要加强自身学习,补自身专业和技能短板,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第二,运营管家要成为眼睛、桥梁和纽带,帮助科主任和护士长发现科室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运营中存在的困难,强化临床和管理部门之间的横向信息沟通与资源共享,克服扩容不增效的发展瓶颈,更好实现以精益促发展,向管理要效益。第三,运营管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生命至上的原则,做好调查、研究、分析和建议,每月做好“三个分析”,即绩效分析、国考指标分析、医保问题分析;管好“三个消耗”,即人力消耗、时间消耗和资源消耗;每月完成“三项任务”,即每月提供一份有价值的运营分析报告、帮助解决一项影响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出一个可落地的创新性建议。

试点科室的科主任和护士长一致认可并欢迎运营管家试点工作,认为运营管理是医学专业技术人员的短板,通过运营管家的协助对人、财、物实行精细化管理,有利于提高科室运营效率。

2022年以来,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在管理上创新3个派驻制,选派思想觉悟高、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行政中层干部到科室担任支部书记,实行党支部书记行政派驻制;选派纪检监察人员到院招采、基建后勤、物流设备、人事等重点处室开展驻点工作,对处室的权力运行进行全方位监督,实行纪检人员重点部门派驻制;选派专业的运营管理人才到临床科室,实行运营管家派驻制。

此次运营管家试点工作启动后,经过3个月的试点和总结,将于11月份启动第二批次8个临床科室,有望在明年初覆盖大部分临床科室,形成较为完善的运行机制和模式。(黄竞竞)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