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亳州文旅集團:深化改革打造文旅強企 踔厲奮發逐夢詩和遠方

2022年12月08日16:3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以來,亳州文旅集團認真落實中央及省、市決策部署,推深做實“去‘等靠要’思想、去‘機關化’行為和去‘大鍋飯’現象”轉型升級改革,企業發展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今年截至11月,集團經營性收入較上年增長17.26%,較2020年增長97.57%,較2019年增長169.55%。

“兩個一以貫之”著力完善現代企業制度

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亳州文旅集團始終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持續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

亳州文旅集團建立第一議題制度,完善黨委研究決定和前置研究討論重大事項清單,厘清黨委、董事會、經理層權責界面,在各級公司實現“黨建進章程”全覆蓋,打造“1236”黨建品牌建設,促進黨建與經營深度融合。

大力推行董事會規范化建設,引進並提高外部董事佔比,健全董事會工作機構,出台議事規則,規范董事會運作,推進落實集團董事會六項職權。

大力優化內控體系,建立完善50余項管理制度,聚焦補足在投資授權、經營考核、資源配置等方面短板。統籌用好黨委、紀委、審計、法務等各種監督力量,對下屬子公司實現監督檢查全覆蓋。

聚焦主責主業,著力優化布局結構

聚焦主業、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是國企落實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亳州文旅集團立足市文化旅游產業投資發展平台功能與定位,緊緊依靠職工,布局重構、機制重塑、業務重整,奮力開創企業發展新局面,助力全市文旅產業轉型升級。

圍繞“去等靠要思想、去機關化行為、去大鍋飯現象”,亳州文旅集團上下開展60場“頭腦風暴”,指出具體問題783個,提出意見建議823條,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有機結合,凝聚了改革共識與合力。

同時,亳州文旅集團進行機構大精簡,集團本部原13個部門精簡為9個,裁撤比例達30%。原39家子公司重組為9家直屬一級管理公司,分為公益性和經營性兩大類。各業板塊圍繞主業、旅游“鏈”上發力、協同運行。

在推動改革的同時,亳州文旅集團不斷推動各項工作實現大突破。

項目建設跑出新速度,林擁城·藥都林海、兵器博物館景區進一步提質擴容,湯王溫泉度假區提升改造完成,華佗百草園二期建設加快推進,藥都林海、亳州市展覽館獲評國家4A級旅游景區。

業務拓展闖出新賽道。深耕“微旅游”“微度假”市場,大力開發“露營游”“自駕游”“應季游”產品。搶抓文創市場賽道,研發“亳州禮物”300余種,收入較2021年增長170%。發力直播電商經濟,更多旅游產品上線營銷。

文旅融合取得新成效。大力實施“中醫藥+旅游”“文化+旅游”“研學游”,推出后備箱市集、華祖庵奇妙夜、花戲樓奇妙夜等旅游產品。花戲樓景區榮獲“2021全國文化遺產旅游百強案例”“安徽省十大文物活化利用優秀案例”,湯王溫泉獲評“安徽省級旅游度假區”“安徽省職工療休養基地”,亳州北關歷史街區被授予“安徽省旅游休閑街區”。

宣傳營銷“玩”出新模式。建立宣傳矩陣、招募網紅推介官、加大線上營銷與推廣、聚力辦成辦好“藥博會”“芍花節”等品牌活動,城市知名度與美譽度進一步提升。

引入市場機制,激發企業內生動力

深化勞動、人事、分配“三項制度”,是國企改革中最重要的基礎工作,也是提升企業活力、效率的關鍵之舉。亳州文旅集團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強治理、提效率、增業績,深度轉換經營機制,推動企業發展邁上新台階。

亳州文旅集團突出競爭導向,推動干部能上能下,實施崗位管理改革,理順集團與子公司職級對應關系,修訂10余項人事制度,推行“揭榜挂帥”項目,開展“上挂下派 外學內練”活動。三年來,輪崗交流人員超50%,調整不勝任管理人員8人。

突出能力導向,推動員工能進能出。大力實施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差異化薪酬。新進員工100%公開招聘,全員開展績效考核,已市場化退出一批表現不佳人員。

突出價值導向,推動收入能增能減。深入實施工資總額預算管理制度,聚焦任務指標,周調度、月分析、季考核,做到“完成目標保基本、超額完成拿獎勵、未完成任務扣績效”。設置寬帶薪酬,加大個人績效佔比,獎罰並用。改革以來,組織評定“十大標兵”,獎金獎勵幅度上升2倍,員工你追我趕,子公司比學趕超,形成了“人心思齊、真抓實干”的良好局面。

改革賦能強動力,踔厲奮發譜新篇。亳州文旅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雅浩海表示,文旅集團將聚焦重點難點,持續深化改革攻堅,堅定不移抓融資、抓項目、抓運營、抓管理、抓考核、抓廉政,奮力在亳州市“全面實施六一戰略·高標准建設文化旅游強市”中再立新功。(趙永樂)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