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亳州:不一样的社保卡走向“C位”

韩震震
2022年11月26日11:3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以前乘公交不仅要刷卡,还要扫‘场所码’,不会用智能手机很麻烦,现在刷社保卡,一次就完成了,非常方便。”今年9月起,安徽省亳州市人社局创新拓展社保卡应用场景,整合数据资源,将社保卡与公交卡功能相融合,受到了很多市民的欢迎。

日常生活中,社保卡使用频率并不高,很多人在买药、看病时,才会想起这张卡的存在。但是近年来,安徽亳州坚持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密切部门协作,打破数据壁垒,开拓思路积极探索,社保卡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在人们生活中逐渐走向“C位”。

安徽省亳州市一市民刷社保卡乘公交。刘景侠摄

安徽省亳州市一市民刷社保卡乘公交。刘景侠摄

社保卡也是公交卡,刷卡还能核验健康码

以往,每个城市都有一张公交卡,根据不同人群推出不同优惠,比如敬老卡、爱心卡、学生卡等,但在办理时,却需要提供不同的证明材料,办理流程冗繁复杂。2020年起,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乘坐公交车都要扫“场所码”,给老年人等群体也带来很多不便。

2022年9月起,这些问题在安徽亳州都可以轻松解决。

2020年11月,人社部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方案》,明确95项人社领域“全业务用卡”应用,鼓励积极推进65项其他民生保障领域“一卡通”。2021年3月,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要各市全力推进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

“亳州市坚持‘便民利民惠民’原则,站在群众的位置推动‘一卡通’工作,不断提升为民服务便利化水平,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亳州市人社局局长陈长安介绍。

为全力推进社保卡加载公交卡、安康码等工作,亳州市成立亳州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协调人社、交通、数据资源、交控集团等部门,将社保卡在交通出行领域应用拓展作为重点改革试点事项,具体研究谋划,一体部署推进。

亳州市全面升级全市公交系统和公交车读卡器具,在实现公交卡功能的基础上,将敬老卡、学生卡、爱心卡等信息加载到社保卡,真正实现社保卡在交通领域“卡码融合,一卡通用”。对接安康码平台,实现刷社保卡乘车直接核验码色,免去扫“场所码”的繁琐。

为了提高群众知晓度,自2022年9月1日起,亳州市公交公司及市人社局还联合在全市开展社保卡“一分钱”乘公交体验活动,市民持社保卡每天首次乘车只需1分钱。

此外,为解决公交服务网点少,社保卡公交充值不便的问题,亳州还创新实施“社企银合作”服务模式,将公交卡业务和社保卡业务进行融合,把银行网点变成群众家门口的公交服务‘窗口’,解决社保卡公交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截至目前,亳州市11家合作银行共设立社保卡服务网点432家,覆盖所有县区、乡镇。

亳州市花戏楼景区,游客刷社保卡进入景区。刘景侠摄

亳州市花戏楼景区,游客刷社保卡进入景区。刘景侠摄

持续推进“三通一凭”,社保卡走向“C位”

关于社保卡的创新,亳州还有很多。

2018年10月,亳州获批为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先行启动建设地区。2020年9月,安徽全省第三代社保卡首发启动仪式在亳州举行。2021年7月,亳州市出台了居民服务一卡通实施方案,制定了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

“社保卡一卡通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涉及领域多、影响群体广,既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又涉到政府多部门的管理方式,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以借鉴。”陈长安介绍,亳州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积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并初步形成了服务贯通、待遇联通、应用互通、终身凭证的“三通一凭”社保卡应用的“亳州模式”。

2021年12月,亳州学院举行社保卡校园一卡通项目启动仪式,成为安徽首家实现第三代社保卡校园一卡通的高校,新的校园一卡通除具备门禁通行、身份识别、校园食堂就餐、超市消费等常规功能外,还可按需实现公交出行、景区游览等公共场景的一卡通用。

市民持第三代社保卡超市购物。郑冠群摄

市民持第三代社保卡超市购物。郑冠群摄

如今,社保卡更多的应用场景在亳州不断拓展。

一卡游亳州,升级旅游票务系统,加入社保卡闸机购票、电子社保卡人脸识别入园等功能,市民可凭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或电子社保卡,在市区重点景区刷卡入园。

一卡进场馆,改造场馆信息系统,市民可凭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或电子社保卡到文化馆学习、到展览馆游览、到图书馆借阅图书、到博物馆参观,实现直接刷卡进入场馆。

一卡领待遇,惠农补贴、社会保险待遇、公积金提取均已实现社会保障卡一卡发放,并实现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

一卡促消费,成立亳州市一卡通公司,实施社保卡“联盟商户”模式,市民可持社会保障卡消费购物并享受折扣,实现人社惠民生、商户迎流量、群众享实惠的三方共赢好局面。

截至目前,亳州市已发放社会保障卡535万张,签发电子卡271万张,实现了社会保障卡全覆盖。未来,亳州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长三角区域同城待遇的赛道上跑出亳州加速度,用更暖心贴心的服务,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