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亳州谯城:大数据让暖民心行动更暖心

2022年10月31日13: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亳州市谯城区,暖民心行动的核心是聚焦重点群体,构建起“重心下移为方向、守正创新为路径、群众参与为关键”的治理格局。全区通过精准摸排,聚焦“切口”,靶向发力,把服务送到最需要的群众手中。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入,作为亳州市主城区的谯城区,也遭遇了“停车难”。谯城区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破解“停车难”顽疾。

在亳州交控集团智慧停车信息管理服务中心,搭建了全市统一的停车信息管理和服务系统平台,并开发出手机App、公众号和小程序。

“目前正在完善相关功能,不久将为市民提供停车泊位引导、新能源充电桩查询、订单查询、线上支付、便民信息发布等服务功能。”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谯城区与亳州交控集团对接,正在将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周边新施划的9646个车位全部接入全市智慧停车平台端口,不久将实现市区停车泊位的“一网统管”。

近期,谯城区开展了片区、老旧小区、闲置地块改造,新增车位12702个。开展居民小区地下车库盘活行动,5245个车位得到有效利用。加快汽车充电桩布点建设,完善停车场配套设施,新增充电桩1040个。

在试点老年助餐服务之初,谯城区就尝试通过数据支撑,夯实服务基础。

“如何辨识服务对象,以便提供快捷的供餐服务?”谯城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高大珂说,该区利用“一网共治”平台,整合各个部门信息,结合基础信息的采集、汇总与分析,实现对服务对象的精准识别和对服务的有效监督。

“在开展老年助餐服务前,先通过‘一网共治’平台进行摸排检索,查看每个社区、乡村的老人情况,然后进行分析研判,最终选定了首批试点社区和乡村。”高大珂说。

在老年助餐行动中,谯城区以大数据分析提供精准服务,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原则,探索建立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群众掏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五个一点”的运营模式,保障老年食堂(助餐点)自给自足、持续运营。目前,全区已投入使用老年食堂117所,覆盖21个乡镇、40个城市社区,预计10月底实现275个村(社区)全覆盖。5月份以来,接受助餐服务老人累计113670人次,满意率99.6%。(刘景侠)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