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芜湖经开区:“稳”字当头 就业优先

汪瑞华 张俊
2022年11月24日09: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就业,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系着宏观经济。

确保就业稳定,既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美好生活,又能为经济运行提供人力供给。如何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抓好就业这件民生头等大事?安徽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给出了答案。

数据统计,今年以来,芜湖经开区坚持推动更高质量就业,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促进各类群体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2001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搭好平台 支持企业稳岗拓岗

解读正在实施的就业政策,推介适合的就业岗位,足不出校就可咨询职业方向……11月9日,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招聘会:2022年金秋人才周——经开区就业促进认知专场招聘会。

“人工智能、电子信息、计算机应用等热门专业,和经开区重点企业的岗位高度匹配,校企双方建立的互融互通信息对接机制,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精准的就业机会。”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商建国如是说。

当天,参与校园招聘的15家企业,提供了67个毕业生岗位,需求300多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03人。

稳岗、留工、扩岗,企业也在通过自身方式努力。

芜湖美智空调生产线。人民网 张俊摄

芜湖美智空调生产线。人民网 张俊摄

在位于芜湖经开区的美智园区总装分厂车间,记者看到,各条产线有条不紊、忙碌有序。上底盘、安压缩机、打螺钉……在工人的齐心协作下,平均每8秒钟就能下线一台移动空调。

1998年,芜湖美的空调建成投产,如今拥有包括美智园区在内的三个园区,年产空调设备1300万台套,峰值用工在5700人左右。

“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但今年以来工厂一直满产满销,对完成全年目标很有信心。”在芜湖美智空调设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罗林看来,稳岗促就业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美智园区现有员工4200余名,疫情期间,不仅没有主动减员,还加大了维持员工队伍稳定的力度。罗林举例道:“一方面人社部门牵线搭桥,进行共享用工;另一方面组织人员开展‘村村通’招聘,还进行校企合作开设了订单班。”

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做好企业招聘服务,对支持企业生产经营、保持就业局势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鉴于此,芜湖经开区还专门建立了重点企业共享用工监测机制,及时掌握企业员工余缺情况,帮助美的厨卫、美智空调、大陆车身、中达电子等企业实现共享用工400余人。

同时,多方式开展校政企人才对接活动,为美的厨卫、纬湃汽车等企业输送订单班学生2359名。通过“名企高校行”,组织企业赴武汉理工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23所高校参与校园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1018人。

打好组合拳 让企业“轻装上阵”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是疫情期间人社部门助力企业减负纾困的政策举措之一。

疫情以来,为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做好失业保险费返还和技能提升补贴政策,芜湖经开区创新实施中小微企业和其他用人单位稳岗返还资金“免报直发”。截至目前,经开区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惠及中小微企业1794户、大型企业29户,已累计返还金额3089.87万元。

芜湖长信科技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进行招聘宣讲。长信科技供图

芜湖长信科技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进行招聘宣讲。长信科技供图

“除了享受稳岗返还补贴,失业保险返还、缓缴社会保险、外出招聘等诸多政策,都是不折不扣,应享尽享。”芜湖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鲁静说,过去领取该项补贴,不仅要前期准备材料,还要跑部门去申请,现在人社局主动认定,直接就把补贴返给企业。

鲁静还注意到,在就业部门和各企业联系的微信群里,经常有各种惠企政策的讲解。“不仅如此,人社局还派专员到公司面对面宣讲政策,了解企业需求,真正给我们企业吃下了‘定心丸’。”鲁静形象比喻道。

一系列惠企政策的落地,不仅提升了员工的积极性,也增强了企业的生产信心。

芜湖长信科技生产线。长信科技供图

芜湖长信科技生产线。长信科技供图

芜湖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黄红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目前企业稳定用工已经破万,其中于2021年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高端新型显示项目,吸纳员工就多达3000余人。我们也希望在政府的帮助下做大做强,提供更多岗位、提高员工收入。”

“企业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尽快把惠企政策送到企业手上。”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吴小慈认为,不但要及时送达,还要做到靠前服务、精准施策,让企业便捷享受政策红利。

针对政策兑付,芜湖经开区不仅发放了2022年春节期间鼓励企业稳产增效补贴、稳岗奖励、重点项目不停工保障补贴953万元,还发放了蓝领人才扶持补贴312万元,以及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吸纳引进补贴6433人共1796万元。

在社保“缓、降、返、补”方面,统计显示,今年1-11月份,芜湖经开区累计参保单位减征失业保险费约2230万元;已发放技能提升补贴5023人次共792.55万元。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