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了不起的創業兵①︱唐開健:退役人生的“二次起跑”

呂歡歡
2022年12月15日17:2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開欄語:青春因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從“戰場”到“商海”,一大批退役軍人和優質軍創企業涌現出來,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省委“一改兩為”部署要求,助力軍創企業發展,展示軍創企業形象,中共安徽省委宣傳部、安徽省退役軍人事務廳、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安徽省分行聯合舉辦“郵儲銀行杯·我的退役故事”第二季“了不起的創業兵”系列宣傳活動。活動聚焦100名軍創企業家,講述他們真實勵志的創業故事,展現新時代退役軍人敢於拼搏、頑強奮斗、開拓創新、永不言棄的精神品質,激勵廣大退役軍人在經濟建設主戰場再立新功。

唐開健(右一)工作照。 受訪者供圖

唐開健(右一)工作照。 受訪者供圖

創業是什麼感覺?是夢想在綻放火花?還是歲月在激情燃燒?

今年9月,安徽省行政中心1號樓內,一場高規格的創業安徽推進會如期舉行。四位創業代表走上“大舞台”,說起創業心潮,他們給出一份份創業奮進的成功范本。

其中,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鑫鉑鋁業董事長唐開健說出自己的答案:作為一名退役軍人,“二次起跑”去創業,是想起來容易、干起來難。它是一條過關斬將的英雄路,更是一個要經歷九九八十一難的新戰場,拼到最后靠的是軍人鋼鐵般堅強的斗志。

逐夢“鋁途”不停歇

2001年,帶著對部隊深深的眷戀,23歲的唐開健退伍返鄉。

像父輩那樣留在田間日復一日地勞作,還是出去闖一番事業?難題橫亙在前,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唐開健決定出去闖一闖。

說干就干。唐開健隻身前往江蘇,開始自謀生路。在應聘進入當時的張家港鑫宏鋁業開發有限公司后,他成為了一名默默無聞的銷售員,也由此開始接觸到鋁材行業。

他說:“剛入行時,自己就是一張白紙,什麼都沒有,就隨便自己畫,畫出無限可能。”專業知識底子薄,他就起早貪黑一個一個地鑽研摸透﹔市場資源沒基礎,他就“挨家挨戶”逐一“混熟擊破”……

疫情期間,唐開健(右四)代表公司捐款200萬元。 受訪者供圖

疫情期間,唐開健(右四)代表公司捐款200萬元。受訪者供圖

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勁,唐開健逐漸站穩腳跟,業績也是蹭蹭往上升。不久后,他又前往江蘇宿遷,由於頭腦靈活,在打工生涯的后期,他出任宿遷市鑫宏鋁業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成為了一名企業高管,個人的收入也隨之水漲船高。

這兩段“打工”的經歷,為唐開健積累了豐富的鋁材行業工作經驗和資源,同時也為之后的創業埋下了伏筆。

藍圖裡“發酵”夢想

轉折點來到2007年。這一年秋天,唐開健做出一個決定:辭去令人羨慕的國企副總,與幾位同鄉返鄉創業。

彼時,身居高管要職,拿著三四十萬元的年薪,唐開健成了大家眼中的“人上人”。這樣的決定在外人看來難以理解,但他卻早已在心裡畫好藍圖。

原來2007年,全球金融危機來襲,讓江蘇的很多制造業企業陷入了困境,很多企業訂單驟減導致產能過剩,很多工人也因此面臨被裁員的風險,恰逢當年老家天長市開始推出一系列相關政策鼓勵在外的天長人回鄉創業。

於是乎,不再甘於“寄人籬下”的唐開健和幾位同在江蘇打工的老鄉回到老家天長,並於同年5月在楊村鎮創辦了一家名為“安徽鑫發鋁業有限公司”的小企業,從此開始了自己的創業之旅。

由於老家的企業運營成本對比起發達的江蘇地區要低得多,因此為了吸引更多專業人才的加盟,唐開健為工人們開出了比江蘇同類型企業還要高的工資,瞬間便吸引了大批手藝精湛的熟練工人們紛紛加盟,這其中,絕大部分都是在江蘇務工的老鄉。

創業之初,遠比想象的要困難得多。項目有了,資金有了,但征地、辦証、技術一個個問題,怎麼解決?一籌莫展之際,當地政府及時伸來援手,派專人協助他們征地、辦証,享受到研發費扣除、所得稅減免、技改設備補助、三重一創等政策紅利,公司發展由此步入快車道。

敢弄“潮頭”人為先

看清時代的“風口”、產業發展的浪潮,並且奮不顧身地投身進去,是成功創業者的共同特點之一。

2013年,唐開健在鑫發鋁業的基礎上,組建起了全新的鑫鉑鋁業(2017年變更為股份制公司)。經過短短九年時間的發展,鑫鉑股份在他的帶領下,不斷跨越升級,從節能門窗的建筑鋁型材,到高端裝備的工業型材,再到應用於戰略化新興產業的工業鋁部件,構建了以研發中心及技術中心為架構的研發體系,已經迅速成長為一家國內領先的鋁型材服務商。

奮不顧身地擁抱浪潮,浪潮會將弄潮兒帶上巔峰。

數據也是最有說服力的:十多年來,企業銷售額由4000萬元增長到26億元,今年預計突破50億元。上半年淨利潤9000萬元,較去年同期增長60%,目前帶動就業2600人。

2021年2月10日,在經歷了整整14年的艱苦創業之后,迎來了屬於唐開健的高光時刻。這一天,他帶著自己一手打造的鑫鉑股份成功登陸資本市場,在深圳証券交易所A股主板順利挂牌上市,企業發展從此翻開了新的篇章。

從一名離鄉背井外出務工的退役軍人,到逆襲成為一家A股主板挂牌上市的企業掌門人,究竟需要多長時間?如上,唐開健給出的答案是20年。

這20年裡,企業發展高歌猛進,唐開健和同事們也並未盲目欣喜,而是開始反哺家鄉,幫助更多的人加入到創新創業隊伍中來,讓創業創新呈星火燎原之勢。目前,他們帶動10余家上下游企業落戶滁州。

“下一個、下下一個20年,腳踏實地,仍然可期。”對於未來,唐開健如是說。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