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運河新城,詩意新生活

陳浩
2022年12月16日15:5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河畔的家中,在陽台與家人共賞日出日落。不遠處的公司裡,帆來帆往透過落地窗映入眼帘。

更妙的是,這裡,交通便捷、生態優良,優質的教育、醫療資源匯聚。

這樣的生活,你憧憬嗎?

大雪節氣剛過,引江濟淮工程即將試通航,因“河”而立的合肥市蜀山區運河新城建設也正“快馬加鞭”。

對標國際一流城市核心區和國內一線城市同類區域,建設之初,運河新城就圍繞生產、生活、生態,明確了“產城融合、職住平衡、生態優良”的發展目標。

今天,這座江淮運河上的新城,距離她的目標越來越近。

運河新城心湖片區效果圖。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運河新城心湖片區效果圖。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她是宜業的。

有了產業,區域發展才有力度。

歲末,運河新城產業發展捷報頻傳。就在今天,運河新城集中開工、簽約重大項目31個,總投資達211.6億元。

金額之外,分布在新能源和節能環保、數字經濟等領域的項目,與全市重點發展和打造的產業格局相契合。這些項目的推進,將進一步提升運河新城,乃至蜀山區的產業能級,並為全市勇當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添磚加瓦”。

12月16日,運河新城集中開工、簽約重大項目31個,總投資達211.6億元。張大崗攝

12月16日,運河新城集中開工、簽約重大項目31個,總投資達211.6億元。張大崗攝

近年來,運河新城依托“科大硅谷”“中國環境谷”,聚焦環境產業、數字經濟和大健康產業,不斷加強要素保障、夯實產業鏈招商。大企業“頂天立地”、中小企業“鋪天蓋地”的局面正在形成。

她也是宜居的。

有了配套,區域發展才有溫度。

運河新城的基礎設施,正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完善:“三橫四縱”主干路網框架加速構建,穿境而過的合六市域(郊)鐵路合肥段線站位方案基本確定……

教育和醫療,是宜居前提,也是民生保障的應有之義。

運河新城核心區,規劃了5所初中、1所高中以及一批優質幼兒園和小學。其中,合肥八中運河新城校區南區計劃2024年招生,設計規模為120個教學班,可容納6450名學生。

而安徽醫科大學臨床醫學院一期的建成投用,也讓人們對這裡的醫療資源布局,有了預期。

合肥八中運河新城校區效果圖。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合肥八中運河新城校區效果圖。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她還是生態的。

有了環境,區域發展才有厚度。

就在前不久,隨著相關招標計劃的出爐,運河新城心湖片區建設揭開大幕。這裡,是觀察運河新城城市與自然共生的絕佳窗口。

據了解,心湖片區將重點對心湖的湖面和下游的心溪進行打磨,使水位高低錯落、岸線別具一格、水面與人相親。同時,通過下穿橋梁的游坡道和架空的步行棧道,心湖片區的綠廊將保持通達。

……

今天,廬州大地飄下雪花。

再過不久,一江碧水將勾連起長江、淮河。江淮運河之上的運河新城也將再展新顏。

建設中的運河新城。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建設中的運河新城。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我們有理由相信,作為合肥市重點發展的五大片區之一,承載著打造“合肥城市建設4.0升級版”光榮使命的運河新城,將不斷充實“三生”的內涵,創造更加美好的詩意生活。

運河新城,詩意生活,款款向您走來!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