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合肥包河:濱湖卓越城致力打造“文裡文氣”產業高地

2022年12月14日10:1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濱湖卓越城,是國家廣播影視科技創新實驗基地和安徽省創意文化產業集聚發展基地的核心區。五年多來,轄區包河文投公司始終堅持高品質、低密度、生態型、國際化方向,突出文化創意、科技創新、環湖生態三大特色,主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大力培育以創意文化為主導,以科技創新為支撐,以現代金融為保障的產業發展體系,建設全省全市數字文化產業集聚主平台,建成數字創意產業核心區,打造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示范基地核心區。

國家廣電總局三院安徽分院實景圖。包育曉供圖

國家廣電總局三院安徽分院實景圖。包育曉供圖

圍繞創意文化主導產業,濱湖卓越城積極推進以商招商、基金招商、產業鏈招商和商協會招商等新型招商方式,“雙招雙引”工作取得喜人成績,文化產業項目爭相落地,省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獲批在即。

夜山明水下博物館項目實景圖。包育曉供圖

夜山明水下博物館項目實景圖。包育曉供圖

目前,創意文化產業主平台文華園已入駐國家廣電總局“三院”安徽分院、安徽省文化投資運營有限責任公司、新榜直播基地、省工程咨詢研究院等60余家龍頭企業和重點項目﹔夜山明水下博物館等項目正在裝修﹔合杭兩地共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范項目——合杭夢想小鎮獲批2021年省級微型產業集聚區﹔ACG國際文創科技城已開展施工前准備﹔文華園三期將於年底前動工建設﹔長江電影工業基地簽訂戰略框架協議﹔安徽廣電數字創意產業園正在進行方案設計。

ACG國際文創科技城項目效果圖。包育曉供圖

ACG國際文創科技城項目效果圖。包育曉供圖

ACG國際文創科技城項目佔地面積約130畝,可建計容建筑面積約14萬㎡,總投資約20億元,主要建設“一園區兩總部三中心”。即ACG國際藝術教育預科校區暨數字文創科技產業園,將引入多所世界藝術名校,為藝術院校構建成熟的預科校區,建設高水平的國際創意人才教育產業園,為長三角以及全國輸出國際標准的文化創意一流人才﹔ACG上市公司總部和ATA華東總部基地﹔ATA全國計算機職業考試測評數據中心、考試中心以及運營中心,將開展多項職業技術資格考試,滿足長三角及周邊區域每年超300萬人次的職業測評和后續教育培訓的需求。

此外,該項目將設立一支十億元文化科技數字創意產業基金,打造“四鏈合一”的文創科技數字創意產業集群。

文華園三期項目效果圖。包育曉供圖

文華園三期項目效果圖。包育曉供圖

文華園三期項目總建筑面積約13萬平方米,總投資約8.5億元,主要建設科技研發樓、辦公樓、創意文化中心、配套服務中心等。該項目建成后將重點圍繞數字內容、數字應用服務、創意軟件與創意設計主導產業,打造集數字內容孵化區、數字內容成果轉化區、數字企業總部辦公區於一體的數字創意產業園。該項目將加速片區形成規模集中連片產業平台,打造數字文化產業集群,推動片區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

長江電影工業(中國•合肥)基地項目效果圖。包育曉供圖

長江電影工業(中國·合肥)基地項目效果圖。包育曉供圖

長江電影工業(中國·合肥)基地項目可建計容面積約17萬㎡。項目以服務為要義的電影工業產業平台項目,旨在推進中國電影工業發展,圍繞電影工業核心要素,打通影視上下游全產業鏈,規劃建設電影工業總部基地及科研中心,包含總部辦公樓、影視人才培訓中心、流媒體數據中心等,以及11座具有國際水准的標准數字化影棚、置景車間、綜合服務樓等聯合片場和影視配套特色商業,建成后將成為中國技術領先的數字影視拍攝基地。

安徽廣電數字創意產業園項目效果圖。包育曉供圖

安徽廣電數字創意產業園項目效果圖。包育曉供圖

安徽廣電數字創意產業園項目投資主體為安徽廣電傳媒產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可建計容建筑面積約9.5萬㎡。項目依托投資方網絡視聽和智慧廣電產業基礎和產業資源,通過內部培育和外部引進並舉的方式,以數字創意裝備制造產業為主攻方向,聚焦網絡視聽、智慧廣電、視頻制作、融媒體直播、影視設備、沉浸式體驗等領域,著力打造基於融媒體傳播的網絡視聽設備制造中心、基於沉浸式體驗的文化體驗設備制造中心、基於影視制播的廣播影音設備制造中心、基於文化大數據的採集與應用設備制造中心等“四大中心”,打造省內一流、國內知名的網絡視聽和智慧廣電裝備制造產業集群和標杆園區。(包育曉)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