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新城加速助力合六一体化发展

2021年02月25日11: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最新出炉的合肥“十四五”城市发展规划中,运河新城作为西部增长翼中的重要节点,叠加“国家滨湖科学城+城西科创大走廊”两大重要发展战略,肩负合肥向西创新发展重任。热势当红的运河新城,作为2020年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五大重点发展片区中的黑马,千亿投资配套落地加速度。

运河新城将拥有优质的医疗配套,规划建设综合三甲医院、医科高等院校、国际化医院、专科医院、急诊分中心等。未来将建设合肥最大的城市郊野公园,国际级的音乐厅、体育中心、文化中心等将实现优质覆盖。在教育上,运河新城核心区域的小庙中学即将由合肥八中整体托管,打造及幼小初高一体的全维教育体系。

自运河新城正式设立以来,板块在规划、城建、土地市场等方面工作在合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得到快速、有效推进,其中交通路网建设在运河新城规划前期占据重要位置。目前在建以及今年计划开工的道路有21条,即将建设的道路有28条。运河新城规划公交站点34处、城际铁路站点1处、地铁站点5处、轨道综合站1处、旅游码头1处,合肥轨道交通2号线西延线,轨道交通6号线,合六城际快轨均覆盖运河新城。

随着运河新城的加速,合六经济走廊构建一轴三带多组团发展格局逐步成型,六安东部新城、经开区、高新区被纳入一轴,即将迎来大发展趋势,联动合肥高新区提速合六一体化发展。

绿地未来城规划图。绿地安徽供图

六安东部新城或为最大受益者

六安东部新城占据合六经济走廊轴心位置,比肩运河新城而立,合肥大力西向发展,合六同城化距离缩短,未来资源外溢的首要辐射地便是六安东部新城,此外在六安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交通、教育、产业等资源逐渐倾向新城,双向红利加持将更进一步促进新城发展。六安东部新城或为最大受益者,目前以绿地为代表的大型房企集团已纷纷进驻新城开启造城模式,抢抓第一波重大发展机遇。

随着合六经济走廊建设的提速,半小时合六都会圈建设已成为同城化发展。其中,S2合六轻轨被列入长三角规划安徽行动计划,预计2025年正式通车,其中位于一元大道站和新阳大道站新城核心区域,建成后30分钟即可直通合肥市区;此外,合六城际铁路已进入开工倒计时阶段,路线规划东起合肥市,向西经新桥国际机场、空港新城后途经肥西县、寿县到达六安市;而长江路作为贯穿合肥和六安东西主干道,由新城最快40分钟即可到达合肥市中心,承接合六经济融合。

此外,由六安市政府和绿地集团共同引入的华东师范大学教育资源已落户新城,目前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六安学校建设项目已立项。据六安市金安区关于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六安学校建设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显示,项目总建面约5600㎡,主要建设包括幼儿园、小学部和初中部多栋教学楼和综合楼,总投资约2.2亿,未来将与运河新城的合肥八中教育板块联动互补,极大提升合肥西的整体区域教育实力。

合作办学签约仪式。 绿地安徽供图

同时,受合肥高新区产业外溢辐射,六安新城将着力打造科技产业示范园区,2020年9月绿地率先进驻,并以总投资超200亿规模打造约4100亩六安绿地科技创新产业园,今后联动六安政府实现政企合作,以政策为依托,建立创新共享机制,在成果转化、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发挥资源优势和产业链优势。此外,新区在六安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新城已落地六安大学科技产业园,坚并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宽领域合作”的思路,以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为标准,建设成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业人才培养的综合服务平台,未来六安新城将与运河新城联动,成为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外溢的聚合地带。(许建根)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