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柵潔在安徽省委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推動安徽經濟運行向穩向好風險得到有效管控社會大局保持穩定

王清憲主持並作總結講話 唐良智出席

2022年12月23日08:15  來源:安徽日報
 

12月22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合肥召開。記者 程兆 攝

■ 今年經濟形勢怎麼看:遇到的困難比預料的大,取得的成效比預想的好。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全省上下必須始終把“兩個確立”“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

■ 明年經濟工作怎麼干: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堅持擴大內需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並重,堅持招大引強,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經濟運行向穩向好,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多作貢獻。

12月22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合肥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總結2022年全省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3年經濟工作。省委書記鄭柵潔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傳達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並作總結講話。省政協主席唐良智,省委常委,其他在職省級領導同志出席會議。

鄭柵潔指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黨的二十大之后黨中央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做好我省明年經濟工作的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把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以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安徽落地生根。

鄭柵潔強調,今年是安徽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的一年。這一年我省遇到的困難比預料的大,取得的成效比預想的好,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科技創新成果豐碩,三次產業高質量協同發展,改革開放全面深化,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在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新征程上邁出堅實步伐。特別是省委部署“一改兩為”以來,全省干部隊伍呈現出前所未有的氣質之變,敢於“同先進比高下”的志氣越來越足,敢於“對頑疾動真格”的骨氣越來越足,敢於“同自己過不去”的底氣越來越足。但也要看到當前我省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經濟社會風險點增多。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善於危中見機、轉危為機,勠力同心、勇毅前行,推動安徽在高質量發展的軌道上行穩致遠。

鄭柵潔指出,明年經濟工作千頭萬緒,要從戰略全局出發,全面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五大政策”和“六個統籌”,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扭住重大關鍵環節、全力拼經濟,綱舉目張做好工作、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一要在擴大內需上取得新突破。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強信心、穩預期,支持城鄉居民增加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車、教育醫療文化體育服務等消費,更多通過推動供給創新培育消費新增長點﹔把項目和投資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領導干部聯系重大項目制度和全省招大引強“賽馬”激勵機制,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二要在三次產業高質量協同發展上取得新突破。深化“兩強一增”做優一產,推動科技強農向全鏈條延伸,機械強農向全過程覆蓋,農民增收向全方位拓展﹔深化“提質擴量增效”做強二產,穩定和提升傳統制造業,開拓戰略性新興產業新支柱、新賽道,實施企業提質降本行動和中小企業數字化普及工程,深化畝均效益評價,培育一批“安徽工業精品”﹔深化“鍛長補短”做活三產,大力推進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統籌推進流通體系建設,打造供應鏈平台集聚中心﹔堅持“栽樹工程”做大優勢,圍繞基礎研究、科技研發、成果轉化、產學研融合等環節,實施一批省級科技重大專項、省重點研發項目,推動前沿科技研發“沿途下蛋”。三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堅決落實“兩個毫不動搖”,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資國企,組織實施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專項行動,堅定不移發展壯大民營經濟,實施民營龍頭企業倍增行動計劃,一視同仁保障各類市場主體特別是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平等待遇﹔持續深化“一改兩為”,通過“再造流程”優化政務環境,“高效配置”優化要素環境,“惠企紓困”優化政策環境﹔為民辦實事要做細做實做到企業群眾心坎上,動態調整“十項暖民心行動”,下大氣力為基層減負。四要在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上取得新突破。放眼全世界,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持續擴外貿、穩外資、強外經,提升世界制造業大會等開放平台能級,吸引更多外資項目落戶安徽﹔立足長三角,推動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深化皖北地區與滬蘇浙城市間結對合作幫扶,協調推動跨省際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推動上海會議議定事項有力有序落實,籌備好明年長三角主要領導座談會。五要在有效防范化解經濟金融風險上取得新突破。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防范化解房地產業引發系統性風險,加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一城一策” 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防范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既“開前門”、也“堵旁門”,加強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管理,堅決杜絕新增隱性債務上新項目、鋪新攤子。

鄭柵潔強調,明年還有許多重要工作要做。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礎性疾病群體的防控,著力保健康、防重症。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要全面推動綠色發展,推進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等反饋問題整改,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要全面加強民生保障,把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全面加強信訪工作,扎實開展領導干部閱批群眾來信、定期下訪、開門接訪等活動,讓寫信真管用,接訪真解決問題。

鄭柵潔指出,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狠抓工作落實。要堅持忠誠盡職、團結奮斗,做到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抓落實、團結一致向前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要堅持敢於擔當、善於作為,提升能力本領,講究策略方法,增強斗爭精神。要堅持真抓實干、講求實效,做到求真務實,加強調查研究,強化輿論引導。

鄭柵潔強調,時值歲末年初,要保全年收官,對照年初計劃和指標安排,強化工作調度、盡快補缺補漏。要保生產生活,統籌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和煤電油氣運保障供應,開展走基層送溫暖,有效保障農民工工資發放。要保社會穩定,抓緊抓實安全生產和防災減災工作,切實防范重特大事故,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確保人民群眾平安祥和過“兩節”。

王清憲在總結講話中指出,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強化目標引領、守正創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動明年經濟運行向穩向好。要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強化穩增長的關鍵支撐。把制造業投資作為主攻方向,突出強鏈補鏈,突出招大引強,積極開展產業鏈生態招商和應用場景招商。把推動房地產模式創新與推進新型工業化城鎮化結合起來。不失時機吸引和利用外資,以利用外資的突破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要進一步聚焦實體經濟,筑牢制造業這個“壓艙石”。加快十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培育壯大專精特新企業,推進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發揮工業互聯網推動產業模式創新作用,大力發展科技服務業,加快發展與安徽區位優勢相適應、服務新發展格局的現代物流產業體系。

王清憲強調,要把提振發展信心、增強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擺在突出位置,充分調動穩定經濟增長的各方面積極因素。著力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推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增強科技創新活力和要素市場活力。著力營造民營經濟發展良好環境,把尊重、理解、成全企業家的創新創業創造,作為弘揚企業家精神最鮮明的態度和最有力的行動,進一步形成國企敢干、民企敢闖、外企敢投的生動局面。著力抓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加大惠民生暖民心工作力度,積極引導社會預期,匯聚起推動經濟運行向穩向好的強大合力。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原定季末召開的省轄市市委書記、市長四季度工作會,與此次會議合並召開。省直各單位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在省主會場參會,在肥中央駐皖單位、高校和省屬企業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在省分會場參會,各省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通訊員 鄭言 記者 朱勝利)

(責編:范曉琳、李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