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考志願填報工作進行時 保底志願該怎麼填? 

2021年06月29日08:00  來源:安徽網
 
原標題:安徽高考填志願一分最多有千人同台競爭 保底志願該怎麼填?

從6月27日開始,安徽省高招提前批次志願填報工作已經率先啟動,在接下來的10來天裡,考生將陸續完成提前批次、普通文理科本科和專科等五個批次的志願填報。教育部門公布的分數段信息又能給志願填報提供什麼指導? "沖、穩、保"的填報規則該如何運用?記者對此採訪了相關人士。

文理科二本院校競爭最為激烈

平行志願實施已有多年,家長和考生們很多都已經明白填報志願需要看全省排名,但是卻對每年招生部門公布的成績分檔表有何作用並不了解,也不會借鑒該信息。對此,相關人士表示,分數段可以讓考生和家長知道每一分有多少人與自己競爭,將有助於考生知己知彼,避免盲目報考。

從今年的分數段可以看出,中間段考生依然佔據大多數,他們將是志願填報最難的一個群體。分數段顯示,無論是文科還是理科,拔尖的高分考生數量不多,但是本科階段中間分數段呈"扁平狀"。今年安徽文科590分以上的考生裡,同一個分數段的考生不足300人,但是低於567分以后,每一分都有超過500人在一起競爭。559-486分之間的考生競爭最為激烈,一分都有700人左右。和文科相比,理科同一分數集中的考生數比文科更多。今年理科576分以下直到530分 ,每一分都集中了500人以上。528分到415分之間,一分均有800人以上的考生,有的甚至逼近1000人。這意味著,二本批次的院校競爭最為激烈。而一本批次裡,排名相對靠后的一本院校的競爭也更為激烈。

選擇保底志願要多多"向下"

"有的同學看到自己的排名,總感覺填排名低的學校會浪費,所以志願不舍得往下填。如果學校招生計劃較少,往往會導致志願全部落空。"對於分數段的作用,採訪中,教育界相關人士表示要善於利用分檔表。

首先,分檔表可以讓考生知道有多少人比自己分數高,會對自己有一個准備理性的定位,明白自己的競爭對手有多少,填報時才能做到心中有數。而不是僅僅看到自己分數比批次線高出多少分。

其次,可以讓考生明白自己同一水平線的競爭對手人數,填報志願時不要盲目沖高。有的考生可能覺得自己分數排名比某一個高校最低分排名高出2000名,填報時可以很保險了,甚至可以將其作為保底志願,有的考生會選擇一些熱門專業。但事實上,排名相差2000個位次可能僅僅只是2、3分的差距。以理科為例,450分大約排名126287名,低2000名的分數是448分,如果一個今年排名126000名的考生,覺得自己選擇了一個去年最低分排名128000名的高校參照填報就萬無一失,將其作為保底學校,那麼其實並不是特別保穩。因為排名似乎低了不少,但是分數可能也隻相差3分。如果學校今年招生計劃少,報考的學生稍微多一點,可能就會造成排名上的波動。

此外,同一所學校的熱門專業,往往比學校最低錄取分要高出十幾分,如果不能正確認識到自己分數段的競爭情況,盲目樂觀選擇了熱門專業,且專業不服從,那也是有可能撞車滑檔的。(記者 張曉嶸)

(責編:關飛、李闊)

推薦閱讀